台灣的司法怎麼了

桃園縣新坡國小/退休主任 吳緞英

  轟動一時的太極門事件,終於在纏訟十餘年後,於96年7月13日獲得最高法院三審無罪定讞。有人說這是遲來的正義,終年沉冤終得雪。然回顧當年由於侯寬仁檢察官的個人英雄主義也好,違法失職濫權也罷,已對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夫婦及太極門弟子造成諸多傷害,有的家庭失和、妻離子散,有的離婚,有的被迫提早退休,不論在精神或肉身都飽受煎熬。多年後在監察院明察秋毫,發現侯檢察官嚴重失職,違法濫權,共計八大缺失,提出糾舉,然而侯寬仁檢察官不但未受懲處,還步步高升,對那些無辜的受害者情何以堪,傷害已造成,豈是遲來的正義所能彌補的。

  最近有關廢除死刑的事也在社會上引起熱烈討論,鬧得沸沸揚揚。今年5月6日李濤主持的「掏新聞」節目,其中一位來賓應曉薇小姐,她曾在監獄當志工,是廢死聯盟的一員,在節目中他二次以發誓的口氣陳述一件事,她說「在十多年前,她訪問一名死刑犯,死刑犯後悔殺人,他願意拿出200萬元給被害人家屬,以和解來換取死刑,但法官對死刑犯的母親說,你若拿200萬給被害人家屬,我還是會判你兒子死刑,你若拿200萬給我,我就判15年。」聽了真叫人吐血,真是司法之恥,真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可惜應小姐並未挑出那粒老鼠屎,讓他繼續發霉發臭。悲哉!哀哉!

  以前常聽長輩說:在世上有兩個地方能不去最好別去,一個是醫院,一個是法院。訴訟很累人,且黑幕重重,常聽說有錢判生,沒錢判死,最後弄得傾家蕩產。難怪有人說官司若能打,狗屎也能吃。法官的自由心證就像一把利劍,一個不小心,一個閃失就會傷及無辜,奉勸那些握有權利的執法者,在執法時能慎思、明辨,勿枉勿縱。法律是正義的捍衛者,是用來制裁不肖份子,但若執法不肖呢?難道只能交給上帝嗎?

  黑夜再漫長,白晝總是會來臨。看看近日最夯的台灣之光樹菊阿嬤,她節制消費幫助弱勢,她是我們的好樣,她把人性的善,人性的光發揮到極致。善惡一念間,存乎一心。讓我們大家一起來轉動好念轉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