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我們會更好!

台中市惠文國小六年級學生 林品辰
  尊重,是世界上很重要的,沒有尊重就沒有人權,沒有人權世界就會很亂。不只是大人,小孩也有人權,他們也需要被尊重,世界上有許多地方的孩子不能上學,沒有食物可吃,沒有乾淨的水可喝,所以我覺得他們有許多的人權已經不見了;天賦人權,是上天給每個人一個公平的機會,大家都重視人權,每一個人的人權被保護了,我們才有自由,更會有個祥和的國家。

  我在網路看到一個訊息,在大陸「一胎化」政策下,為了傳宗接待父母都想要生男生,那麼好多好多很可憐的的女嬰在媽媽的肚子裏,無法生存下來,甚至都還無法見到世面,就離開了!這樣,我們尊重到他們嗎?他們還有人權嗎?這些事,都值得我們去反省,為什麼,人類無法尊重他們,為什麼,他們沒辦法活下來?人類是世界上最聰明的動物,但不是樣樣都可以主宰的,不只是人,只要是有生命的東西比如植物、動物都有自己的各種權力。

  地球上有著許許多多的萬物,如果我們讓許多生物生生不息的活下去,就要尊重每一個有生命的東西,如果我們不尊重世界上各種生物?那麼以後生物也不會尊重我們人類,就像現在長久以來我們對大自然的不愛護,一下大雨就土石流,就淹大水,大家苦不堪言,這都是我們沒有好好尊重大自然;像臺灣以前有很多的梅花鹿、獼猴等等特有的物種,但是現在你要去那裏找呢?可能你活了50年只看到一次野生的獼猴,也有很多國家沒有保護牠們棲息處,所以牠們生存的空間就越來越少,嚴重些有的都要瀕臨滅種的可能。

  地球對我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地方,那為什麼很多人都不把她當作自己最重要的東西來愛護呢?想到自己可以很健康快樂生長下來,那些被大人棄嬰,棄養或者還沒出生就被墮胎了的孩子,感到很可憐,所以我希望每個人都能互相尊重彼此,讓所有的小孩都能生存下來,這樣我們的世界才會更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