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看社會弱勢者的人權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系研究所企管系研究生 鄒宗霖

  台灣社會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的貧富不均越來越嚴重,原因當少數的生財資源掌握在少部分人手上的時候,所有的財富都將圍繞著這些人手上打轉,而這些人才是我們眼中的"市場",能夠占有這塊利基的人就可以加入享有財富的圈圈。

  在前幾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創辦窮人銀行的尤努斯,因為他的方案實質上可以幫助民眾脫貧,而已故的策略管理大師C.K普哈拉也提出金字塔底層大商機的觀念,這樣的觀念在社會貧富即將拉開的現在台灣社會裡面給了我們很多啟示,或許弱勢者他不是天生就注定要下來弱勢的,如果可以給他一定的機會跟適合的環境他也是可以參與生產財富的行列。

  在這時候我們注意到一個坐落在桃園比佛利山莊的單位─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在這個協會中收容的大部分是社會的弱勢者,其中有精神障礙的、有更生人、有受到家暴的、有中輟生,他們在社會中沒有辦法獲得生存跟工作的保障,但是在這個協會中可以提供保護跟工作機會還有訓練給他們,我想可以從這個個案裡面找到一些啟發性的東西。

希伯崙協會簡介

  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位於桃園縣楊梅鎮青山五路的台北比佛利社區,創辦人是陳公亮牧師,目前協會有提供教育、訓練、急難救助以及社區服務四大項目,再教育上,有小草私塾跟喀布茲學院兩個單位,分別提供幼兒以及青少年的教育服務;訓練上則是有同工訓練、職業訓練以及精神訓練,希望可以提供完整的發展訓練;另外也提供急難救助給需要的人,同時開放公設給社區使用,以及建立社區總體營造的觀念,以上的所有服務都是由入住的希伯崙家人所提供。

  陳公亮牧師在1999年因緣際會之下來到桃園的比佛利山莊,之後周遭開始聚集一些生活受困頓因此慕名而來的人,陳公亮牧師把這些人集合起來,"希伯崙"於焉成型,並且成為一些活不下去的人的避風港,而希伯崙在陳公亮牧師以及吳秀玲理事長的努力下,期望可以打造出一做如桃花源一樣的造城運動,目標是打造一座台灣平安城。

協會的目標跟理念

  另外主要的工作理念如同在忠孝復興捷運站附近可以看到他們的一個口號:Don't Die Please,就是請活下去,陳公亮牧師稱這個為DDP運動,他們收容一些社會弱勢階層或者在在社會上遭遇困難的人,使他們可以活下去,不至於會輕易的放棄自己。

共生理念

  希伯崙家人來自台灣各方,其中每個人所經歷的生活環境跟背景也不一樣,因此如何把這些人集合起來並且給予適當的工作就是一個難題。

  可以把落難到協會的人依照有沒有工作能力跟有無專長分成四種,一種是有工作專長但是沒有能力工作者,這類的人可能是有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酗酒或者有精神的障礙;第二類的是有工作專長同時也有工作能力者,通常會到這邊就是碰到生活上的困難,例如生意失敗或者剛剛服完刑期,所以在外面無法營生;再來就是沒有工作專長但是有工作能力者,這類的人則是需要培養他們的工作能力使他們可以發揮所長投入工作;最後一種是既沒有工作能力也沒有工作專長的人,這類的人通常是老弱婦孺,老人的話或許因為身體狀況因此失去工作能力,在這邊的目標應該是給予老有所終,但是小孩子的話應該是要給予教育培養,讓他們之後順利成長,最好是可以留在協會貢獻。

生產資源

  目前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的日常營運所需資源主要有三個部分,首先是自己營運所得,包括再生工作坊的營運以及各分部特產品的銷售,第二部分是來自各界固定的捐贈者的捐款,第三個部分是公部門的款項,不過公部門跟其他單位的補助並不是針對協會補助,而是針對個案或者專案的補助,例如說更生人保護協會對於希伯崙接手的個案給予安家補助,這些錢就由協會接手統一運用。

合作方式分析

  協會早期跟中期都是靠一些捐助還有政府單位的專案補助過日子,經濟拮据入不敷出,不過在後來開始了一些營利手段之後,獲得了部分的補助,雖然在總收支上仍然呈現入不敷出的情況,不過原本收到收容幫助的人,在經過設計以及療養之後可以投入工作,並且有生產力,這一點是相當難得的。

  要使這些人具有生產力的原因,首先是他們具有社區的認同,認同協會的共生意識,同時在這個前提下,他們遵守工作的規範,準時上崗,在工作後所得的新水資源一部分捐助出來幫助之後需要的人,另外一部分支付食宿的日常費用,同時使協會的內部資源循環,僅留下一小部分自用。

  在有合理的分配跟認同理念之後,因為這些收容的弱勢家人每個人的能力不一樣,所以工作的設計非常重要,這一點有賴人力單位跟各部門主管協調,比方說一個行動不方便的阿伯,他的工作就是顧倉庫跟盤點貨物,他一樣可以加入生產的行列。

結語

  從這個個案裡面我們可以看到,當我們社會在追求專業、追求財富的時候,我們常常會把一些有生產能力的人屏除在我們的社會經濟系統之外,只是因為我們的心裡對他們有成見跟質疑,而這些人的工作權力還有生存權力就受到侵害,之後惡性循環就形成社會問題產生很多社會成本,不過如果我們可以多替他們想想,他們也是可以投入社會裡面跟我們一起創造生產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