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從心做起

臺北市稅捐處股長 邱惠娟

  在我這ㄧ生中,看過做環保最徹底的人莫過於我的父親了,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他將牙籤折半用,因為他說只需要用到一邊,問他?什麼這樣做時,他回答是不浪費資源而且省錢,而他也會要求我們將包裝女用衛生棉的塑膠紙回收,因為它雖然很小但還是屬於塑膠類,燃燒還是會產生有毒氣體。另外若帶孫兒、女去公園玩時,也會將所製造的垃圾分類,若現場無資源回收桶時而垃圾屬可回收的,就會將它帶回來回收,不造成土地的負擔,而我的作法比較像大部分人,只圖方便常不夠徹底,一般照著政府宣導資料,將大的及基本的資源做回收而已。

  有時我想,我的父親雖然沒有讀很多書,為什麼卻比我這個有高學歷的女兒更環保、更重視資源回收呢?因為老一輩的人,生活在物質較缺乏的時代,知道一切東西取之不易,所以敬天、惜福、知足,不浪費多餘的東西;而現今之人,受電視媒體廣大行銷,處處與人比較,常會購買不需要卻想要或僅?虛榮誇炫的東西,甚至認為只要有錢,有甚麼東西買不到呢?另外也有ㄧ些人認為花錢就是大爺,點一些吃不完的東西,最後倒掉,非常的浪費可惜,忘了這些是地球的資源,不單屬於你,也屬於後代子孫。

  再想想現今地球發生的自然災害,像地震、水災、旱災、海嘯、大風雪、火山爆發都已超出人類預測範圍,我想地球因我們人為破壞、浪費、不知節制生病了,他正以它的方式抗議著表達著,或許現今你我生活的國家物質生活豐富,但地球才是我們最後共同賴以生存的家,它生病了,最後也會回過頭來危及到我們人類生存的空間,所以人人應心存警惕,相信我們只是地球資源的代管者,而非擁有者時,不再?個人自私的享樂過度浪費資源;企業家也不單僅僅以追求利潤為目標,更重視社會責任;政府也不因考慮經濟成長不顧環境影響,當大家願意從自身自心將環境保護落實在生活時,並隨時隨地以善心發送愛自己、家人、社會、國家、宇宙的正面心念時,這種正面、善的能量就會如同蝴蝶效應一樣發散出去,平衡扭轉現今不好的能量,那麼永續地球,將不再是一個口號而已。

  行動吧!從現在此刻開始,大家一起為後代子孫留一個幸福的家努力吧!今日不做,明天會後悔,因為您今日的作為已決定明日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