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自然與萬物著想

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事務長 吳秋萍

  冰島火山爆發,全球各地飛往歐洲大陸的班機嚴重受到影響,讓許多的人被迫困在歐洲,想回家的人回不了家,我的許多同事也都被困在歐洲無法回家。曾是旅遊天堂的泰國,現在紅衫軍爆動,造成國內人心惶惶。我是一位空服員,我的工作是服務搭機飛往世界各地的人,以前看新聞會覺得離我很遠,現在卻是自己在工作中所必須去面對的。

  世界各地天災人禍不斷,氣候一夜之間忽然改變,北極冰山溶化,北極熊無法生存,面臨絕種,每年的四月原本是日本櫻花開花最美的時候, 卻在一夜間突然下了一場雪,讓櫻花含苞不再開花。最近,這一年來台灣的天氣,今天是夏天,明天卻一下變冬天,常搞不清楚,現在到底是冬天還是夏天,一年四季的氣候脫序演出,自然界的動植物包括人類,已分不清楚現在該如何了,面對這樣的環境,身為一個母親的我,替我們下一代感到難過。每天早上我的女兒都會問我,媽媽今天要穿冬天還是夏天的衣服?問得我不知該如何回答,這就是我們現在生存環境,我在想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們可以為我們下一代留下什麼?

  人類的生存環境越來越艱辛,這和我們居住在地球上的人有很大的關係,我們人類任意破壞環境生態,過度開發,這一切都是因為""貪"",每個只想到自己,可想過生態 一旦被破壞,大自然就會反撲,如基隆的走山事件,如果我們人類在做每件事時能多替他人著想,替自然界及其他生存在地球上的萬物著想,相信很多的災難都是可以避免的。

  當我們人類懂得去尊重世上的萬事萬物,相信青山長在,綠水長流的生存環境是可預見的,集合世界各地人們的好心好念願意去做的心,是我們現在能做,我們堅信集合大家的好心念是可以改變環境的,讓我們一起努力,落實在自己的生活中,隨時保有好心好念多為他人著想,讓我們自己及下一代都有好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