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尊重 愛

家管 張麗姿

  由於人心的貪婪,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引起大自然的反撲,世界各地天災人禍不斷的發生,看到這些受苦受難的報導畫面,內心總是充滿不捨難安,不知這些災難何時才能終止,衷心祈願世界和平,天下蒼生無災無難!

  什麼是人心的貪婪呢?皆由無始以來的貪瞋癡,而造了種種惡業,最終人還是難逃因果業報。

  萬法唯心造,人心淨化之後,環境一定會淨化;環境的淨化是治標,唯有人心的淨化才是治本,這就是心靈環保,我們講修行,便是修正我們身心行為的偏差,尤其首重心理行為的淨化。

  在日常生活中,因為無明煩惱不斷,我們要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存好心、做好事、轉好念,如何開發自己內心的光明,方法也很多,除了慚愧、懺悔之外,還可以用感恩心來看世界,我們很少會想到別人給自己的恩惠,卻常記掛自己付出了多少代價和努力,其實仔細想想自己實在是付出的太少了,而獲得的則是太多,例如一粒小小的米都代表著許許多多人的貢獻,以及天地萬物的種植因緣和合而成,所謂[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我們要隨時懂得飲水思源,凡事心存感恩,懂得敬天愛地愛世人。

  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如果人人懂得常存感恩心,人與人之間彼此信任、互相尊重,尊重天賦的人權,互相幫助,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並擴及到整個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一定可以避免不斷重演的人禍災難!

  我們對所處的自然環境,都要將它當成是自己身體的一部份來看待,好好的保護它,珍惜大自然的資源,絕不破壞宇宙萬物眾生,以及一切生物的生存環境,都要善加保護,人與自然才能共生共存,護衛地球,並尊重大自然與一切生物的生存權,是我們每個人的應有的責任。

  洪道子博士說過:[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我們不要小看自己,只要有一個念頭跟慈悲、智慧相應,那麼你這一善念就是生活在自己內心的淨土裡,這個善念就是你自性最真的愛,也是真如本性。心中有愛,懂得愛自己、愛師長、愛世人,自度度人,做自利利他的事,發揮心的能量,將心中的愛擴大到全世界,愛地球、愛宇宙萬物、愛普天之下的有緣人,因為有愛就會彼此尊重,因為有愛就會相互感恩,就能擁有和諧的人生、和樂的社會、和平的世界。

願以最至誠懇切的心向上蒼祈願:
祝禱世界和平,天下無災無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