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借貸莫傷感情

保險公司退休辦事員 張素甄
  多年前有位親戚因做生意向另一位親戚借貸,後來生意經營不善便收了起來,這二位親戚間成了債權債務關係,於是債權人請求一位長輩出面收取債務人的一張地契、印鑑證明及私章代為保管以利出售償還債務。
  
  當初長輩保證不會私下過戶土地,然而事情還是發生了,那一塊地被過戶到債權人名下,土地的價格遠高於欠債金額,因此種下了後來的訴訟恩怨。這個官司纏訟多年後,債務人已經無力應付,最後債權人贏了這場官司,親戚卻不再是親戚,而變成了冤家。後來在一次親友聚會上,聽聞債權人可以打贏這場官司也花了不少錢,是啊!真是令人感嘆,這件事更凸顯小市民們面對官司的無奈和惶恐。
  
  雖然人與人之間應互相信任,但是把地契、印鑑證明及私章這麼重要的東西交給他人保管,卻因不好意思請長輩簽立字據保證不過戶,不僅陷自己於困境,也在考驗保管人的廉潔。奉勸世人以此事件為警惕,勿重蹈覆轍,以免類似憾事再次發生,否則原先親友間好意的金錢借貸及信任,卻演變成反目成仇,從此對立,此生不知還有無機會可化解。
  
  最後希望天下的法官們都能更明察秋毫,探求真相,讓正義得以彰顯。也希望世人千萬勿貪圖他人錢財,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貪得不義之財,終有一天須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