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傳出去

桃園縣政府社工員 磨佩伶

  由於大學聯考選填志願「社會工作系」,畢業後即從事社會工作迄今。在工作時,常有民眾會說:「小姐,你是志工哦?都不拿薪水來幫助我們,真是有愛心,你會有福報的!」我即趕快澄清:「不!我是社工,我是有拿薪水的!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職責!」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接觸到各種不同的服務對象,如:兒、少、老、殘等,也有很多若非從事這份工作,一輩子也不可能會有的經歷,如:上法庭、寫訴狀、跑警察局、進監獄與人會面......等。

  這些年工作中,令我感到最欣慰的,就是協助一些出生即遭母親遺棄之嬰兒。在確定其親人均不願扶養之後,經由相關單位協助,完成一連串程序,讓有愛心的家庭來收養,得以享有快樂的童年生活。每當我看到收養家庭寄來孩子眉開眼笑之相片,就覺得一切辛苦都有了代價。

  我還常接觸到許多被遺棄的老人,年輕時拋妻棄子或敗光家產,年老或患病後無法照顧自己,又得不到家人諒解,以至於流落街頭、生活困頓,雖然在我們的協助下,得以有個安置之處所。卻讓我想到:為何他們不能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珍惜身邊的親人?而讓自己淪落到這般田地,不但親人不理,還花費納稅人那麼多錢,真不應該。也由於從事這份工作,讓我深深慶幸自己是幸福的人,還有能力去協助他們,提供他們可運用之資源。

  長期接觸這些社會邊緣的人,讓我了解:社會上真的有許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有句話說:「哀莫大於心死」,若是一個人缺乏目標與鬥志,人生可能就會失去方向,救心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心病要心藥醫,生病的心需要用「愛」來滋潤,人們多付出自己的愛心,多彼此關懷,把愛傳出去,無形中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社會工作是在做善後的補救工作,若是每個人都能維護好自己的那顆「心」,就可以不需要花費社會資源來善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