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父母的責任

前美樂佳採購家管 林沁怡
  曾經聽過一種說法:父母的健康情況關係於子女的行為表現,子女做得越好,父母的健康越佳。雖然這是比較宗教性、輪迴的說法,卻也發人深省。子女是父母教出來的,教養子女行的責任不是老師、不是國家,而是父母,父母必須對子女的行為須負絕對責任。現在的孩子多是父母的寶貝,被捧在手心呵護,捨不得孩子在學校做打掃廁所的清潔工作、捨不得孩子在家分擔家務,但是這是真的是愛孩子、真的對孩子們好嗎?常常看到孩子的有些作為,不禁在心中不斷的反問自己這樣對嗎?這樣教孩子可以嗎?

   那天我騎著腳踏車在台北市號稱綠色遂道幽靜的巷子裏,前面走著兩位小男生,年紀看似小學高年級或是國中生,兩人邊走邊喝著鋁箔包飲料,其中一位走著走著就把喝完的鋁箔包隨意扔在路面,而旁邊就擺設一個垃圾桶,我大聲喊:「哥哥,你的東西掉了。」,小男生回頭看看丟棄的鋁箔包、看看我,一語不發繼續往前走。我騎著腳踏車在後頭追並大喊:「你們是那個學校的,怎麼可以隨便丟垃圾?垃圾桶就在旁邊。」,前方兩人依然顧我走得更快了,我感到十分懊惱,心想難道就這麼算了嗎?就拿這樣的行為沒辦法嗎?或許合該這樣的行為該被糾正,那兩個孩子走的方向再往前200公尺就是警察局,我又在後面大喊:「我要到前面警察局告你,亂丟垃圾罰3600元。」,喊了兩聲,小男生終於回頭說:「好啦!我去撿起來。」,我騎著車跟他到丟棄的位置,看著他撿起鋁箔包,丟到旁邊的垃圾桶。

   有多少年輕人要繫鞋帶或整理鞋子,不是彎下腰去,而是大喇喇的一腳踩上公車候車亭的座椅,踩髒座椅管你待會有人坐。

   公車上不讓座也是司空見慣,當然,年輕人也有太累、腳痛、不舒服的時候,實在無法讓座,也是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你看到我們的孩子大方的坐在博愛座上,看到盲眼人士上車也沒有人讓座,甚至有一對情侶在下一站就下車,但他們仍不願意提早一站起來讓位給非常需要的人。

   看到這些現象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內心隱隱作痛,我們的孩子怎麼了?孩子被我們教成只在意自己,對周遭冷漠以對的自私自利的人,這樣的孩子真該好好反省檢討,而把他們教成這樣,為人父母的我們更是該對社會道歉,閉門思過,畢竟是我們把那麼天真可愛的孩子教育成人人厭惡的小惡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