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干戈為玉帛 一步一腳印的台吉農漁業永續經營合作計畫

外交部吉里巴斯特命全權大使 何登煌

前言

  吉里巴斯有兩個特殊的觀光景點,這是吉里巴斯政府安排外國政要或是來自各國的政要、國際組織官員、觀光客等必訪問的一站,那就是在Temaiku地區中華民國駐吉里巴斯共和國技術團總部的示範農場,以及在Ambo的水產養殖場;技術團總部所在地原本是中國航天觀測站,是當年為偵察與追蹤美國星際戰爭而設;台吉於2003年建交後,將該地改建為我技術團總部兼示範農場。幾年來,經過我館團同仁與技師的不斷努力,把該片沙礫不毛荒地變成了一個青蔥綠地的農場,令當地人大為折服而稱之為伊甸園(Garden of Eden)。每當有國際組織代表團來大使館拜會時,我總會不忘推薦他們務必到我示範農場與水產養殖場參觀,絕對不虛此行;而我總也不會忘記提醒他們,我們的兩個示範場是聯合國的座右銘?化干戈為玉帛(Beat the swords into ploughshare)?的落實。 因地制宜,悉心規劃

   我國於2003年11月7日與吉里巴斯建交後,2004年2月我即派遣技術團前往吉國協助農漁業之發展。當時盱衡吉國特殊的地理環境與飲食習性,選擇三項計畫,即園藝、水產養殖與畜牧發展,協助改善該國在此方面物質供應的匱乏。

  園藝計畫:主要的考量乃吉國共有33個島,分佈三大島群相隔數千里遠,其各島的共同特性為地狹而貧瘠,為美化與改善他們的環境與健康飲食而推動園藝計畫,一方面提供花苗與技術協助他們政府機關與學校環境的美化,另一方面協助他們發展家庭菜園,種植白菜、捲心白、清江菜、蕃茄、蕃薯、玉米、南瓜、青蔥、芥蘭、香瓜、哈密瓜、木瓜與絲瓜等;吉國人民日常多食魚肉認為蔬菜與動物吃的草一樣,所以吉國人民平均壽命僅54歲,飲食習慣造成該國人民死亡最高的疾病為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等。因此,我技術團除了為吉國人民開設各項園藝課程,實地操作外,同時也開設烹飪課程,教導吉國人烹食蔬菜。每個月定期於第3個週五免費提供各種花苗、菜種與菜苗。迄至目前,在塔拉瓦島的居民參加園藝計畫者高達10000多人,我輔導的農戶3000多戶。另外,我團還提供資助社區農戶在大馬路邊興建市場販售店,販售其所生產的各項蔬果,提升農戶的收入。吉國縱貫公路上從機場至第一商業大城貝壽市沿途可以看到我技術團輔導設立的市場銷售站,創造了吉國個體家庭與社區的收入,達致協助他們自立更生的目標。

  水產養殖計畫:吉國擁有350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海洋資源極為豐富,而吉國人民喜食虱目魚,雖然當地海域虱目魚蘊藏頗豐,但受天候影響供應不穩定,為達永續發展,我在Ambo地區設置水產養殖場,重點在養繁殖虱目魚不受天候限制可以永續經營,目前養殖海中捕捉的虱目魚苗於長大至5、6吋後分送各外島續養以復原虱目魚的養殖,而場內至今有種魚200多尾,約在1、2年後即可成熟繁殖,每日每尾產卵數百萬顆,魚苗供應無虞;虱目魚是附加價值頗高的漁業產品,除可供飲食外,其魚苗也可供遠洋釣鮪魚用餌,係具有相當潛力的產業;此外我養殖場同時也進行海參、車渠貝的養繁殖試驗;另外又蒐集各種吉國海域內的熱帶魚、蝦貝等,建立吉國唯一的水族館,配合各項精美照片與英文說明,成為重要觀光景點與珍惜海洋資源教育的最佳教材。

  畜牧計畫:吉里巴斯人士肉食動物,豬雞肉為每天主食。吉國人特別喜歡開派對,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宴會時通宵達旦,歌舞昇平,大魚大肉滿盆排長龍列於活動中心的餐桌上,以自助餐方式進食。豬肉的供應供不應求,駐吉技術團針對其需要特別開設養豬課程,採取小班制教學,學員係由受過園藝課程且在自宅園藝中有特殊成果者中甄 選,學員必須進行一週密集式課程與實際操作,包括養豬、小豬接生、豬疾病醫護、豬圈建造、利用當地資源自製飼料、資源回收與環境保護等技術。完訓後,每位學員將獲分配三頭小豬,其中一頭公豬,二頭母豬,由學員帶回家飼養;技術團則提供一切豬圈建材、飼料,學員只要每天花二個小時飼養與清潔即可,經過3、4個月豬長大約百公斤後,由技術團收回二頭母豬以便繁殖供未來課程之需,另一頭公豬則由學員自行處理,可賣出約可賺進600澳元,或自宰食用或供派對用。

  技術團定期每半年贈送吉國農部養豬場20頭種豬,以供運送至外島供養豬戶推廣之用。另吉國政府各部門有國際議會、特別節日活動或在年終聚餐時,會向技術團索取肉豬供宴席上的烤豬大餐之用,是宴席中最受歡迎的佳餚。   利多的技術合作計畫:

  駐吉技術團所推廣上述合作計畫對於吉國人民有立竿見影的實際利益,推廣以來頗受歡迎,近悅遠來,供不應求,叫好又叫座,主要原因為吉國人民從中獲得直接多項的利益:

  強身健體:吉國人民喜好肉食缺乏運動,一般身材不論男女都因營養過剩而趨於肥胖,我推廣的各項計畫必須勞動肢體,有助健康。

  增加收入:技術團輔導的農漁戶自身勞動之收穫,除可供自家或社區活動派對所需食材外,不但可以減少購買進口昂貴的蔬果肉類之支出,自給自足,剩餘的產品可在技術團協助設立的社區市場販售店出售,增加其家庭收入。

  平衡飲食:肉食造成吉國人民罹患慢性病率頗高,平均壽命亦不高,在我技術團的協助與灌輸健康飲食並輔以烹飪課程,逐漸改善其飲食習慣尤其鼓勵多食蔬果,均衡營養。

  美化環境:吉國各中央部會與總統官邸在我技術團協助下,分別構建其庭園或花園,由我團提供各項花卉或種子;另各級學校校園亦由我技術團指導規劃美化校園的計畫,使成為五彩繽紛的美麗環境;而個別家庭的園藝計畫,不論種植蔬果或花卉都以重視環保、美化環境為前提。

  社區團結:技術團各項訓練課程均以社區為單位,每次每班人數60人為限,完訓後分贈送種子與菜苗攜返社區與家園實地學以致用建立家園;同時我團也輔導在各社區成立種苗培育中心,供該社區學員或居民園藝所需種苗;另社區市場販售店的建立,使供社區學員的產品得以販售獲利增加收益;社區學員經常彼此交換耕種心得與資訊,培養社區互助合作與團結的默契與精神。

  草根弟兄工作伙伴:我技術團團員都是學有專長,不乏國內外學、碩甚或博士學位,但每位都放下身段,在炎日酷熱與吉國人民攜手並肩工作,胼手胝足,成為最佳草根兄弟與工作伙伴;所以每次學員社區或家庭有任何喜慶活動如生日或婚禮,我館團人員都成為坐上貴賓,共襄盛舉,酒酣耳熱下翩翩共舞。

  亮麗招牌近悅遠來:我技術團之默默耕耘,腳踏實地,樸實低調,深獲吉國上上下下的激賞;各項工作推展立竿見影,成績斐然,成為吉國最傲人的亮麗招牌,吉國外交部特徵求我駐館同意將我團之總部與Ambo水產養殖場定為吉國國外貴賓參訪之景點要站。吉國各部長與國會議員也紛紛向我館團請求為其外島選民開設訓練課程,我駐館團也來者不拒,有求必應,安排彼此方便時間的訓練課程,嘉惠外島協助其發展。

結語:

  任何一個台灣人走在吉里巴斯的路上,必定有受寵若驚之體驗,所到之處,迎面而來的是吉國人民可愛的笑臉與親切的問候聲"maori"(音如苗栗);這是建交七年以來每一位駐館團人員一步一腳印打造的成果,?凡辛苦耕耘的必歡樂收割?;台灣人的尊嚴與榮耀在此地可獲得充分的體現;館團同仁經常收到吉國各種邀宴不斷,且經常通宵達旦盡興而歸。每一位館團人員都是吉國人民心目中的和平天使,當本年3月22日馬總統蒞臨吉里巴斯做國是訪問時,從下機的機場起,40分鐘車程沿途40公里的道路上兩旁,吉國人民扶老攜幼,手搖兩國國旗,各種標語與中英文歡迎布條,琳瑯滿目,盛況空前,總統車隊所過之處,尖叫歡呼聲響徹雲霄,那種發自內心的真誠與那種自然流露美麗的笑靨,身臨其境令人動容,同仁多年的汗水與辛勞一切都是值得。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