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與自私

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部經理 李錦政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有太多的哲理、道理與口號,一直告誡著我們該往何處走,卻沒人能停下腳步,好好想想下一步該怎麼走。自以為是的好意,卻成為別人的壓力。

  工作職場上的老二哲學,告訴我們有再強的能力,也絕對不會比主管強,給別人的壓力,反成為自己的阻力。所以創造人與人各自私密的空間,作為彼此之間的緩衝區,柔軟的接受對方,以減少衝突。而衝突解決的三部曲---誤解、解釋、釋懷,從字義上可以得知,彼此環環相扣,但是需要用什麼來扣?

  威脅利誘---談判?拳頭?那是最有效的手段,但是卻無法從中找到避免衝突的方法。我不知道,因為我卑微;我想知道,因為我自私。但我深信我的卑微與自私,能像魔術師輕易將三個扣環解開,因為我們早已知道其手法秘密,需要的只是時間與不斷的練習,而延續與不間斷是需要自己的卑微與自私。

  生活上的老二哲學,其實也有著相同的道理。工作上的逃避,是做與不做;生活上的逃避,是生與死。我們生命中所承受之輕與重,複雜到無法用電腦來分析與預測。『做與不做』、『生與死』,彼此之間也是環環相扣,但扣得不好,不是變魔術所獲得的掌聲或噓聲的問題,而是嚴肅的生與死。沈重的壓力(工作,生活,尊嚴),壓著我們無法思考,就算是成吉思汗擁有蒙古大軍與雄心壯志,勢如破竹的擴張勢力版圖,但面對撼動人心的同袍死諫數字,卻也不得不卑微的面對每一個自私的需求。

  『卑微與自私』,不是什麼大道理,對永續經營的企業,不應只考量到企業形象的綠色產品及環保議題;而幸福企業也不應淪為口實不惠的口號。期許企業主能在以ROI(利潤導向)為主經營模式與滿足人卑微的自私需求(可感受到的幸福感)之間,找到雙贏的空間,共同努力,成為一真正『永續經營的幸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