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健全的成長環境

家庭主婦家管 王淑惠

  我是一個家庭主婦,一路跟隨孩子成長,目前我有一個國二的兒子及一個小五的女兒,我的孩子沒有上安親班,所以他們學了什麼,教育上有什麼問題、生活環境上有什麼問題,我感同身受。現在台灣的生育率不到1%,?什麼?因為台灣的環境真的不鼓勵生育!

  從我懷孕時,我就感覺到公司的敵意,公司一直希望我能自動辭職,因為那時我進這個公司未滿一年,我可以體諒站在公司的立場,等我生育時必須給我兩個月的生產假、生育津貼及原本的薪資,對我這個新人來說是不值得的投資,但公司並未規定進公司幾年內不可懷孕,而且津貼、薪水等也都是公司規定,如果他們真的不想付,可以規定生產假為「留職停薪」啊,說得好像福利很好,實際上那10個月都必須當「次等公民」,低聲下氣忍受各種冷嘲熱諷及喝斥白眼,聽說那是那時〈約15年前〉社會的普遍現象,叫「懷孕歧視」,我想很多人就離職,安心在家待產,免得每天受氣對胎教也不好。我呢?我沒離職,我捨不得那些生產後的福利,結果在小孩5個月時,我還是離職了,因為小孩斜頸須做長期的復健,這個理由太光明正大,公司大方放人,該有的給付也沒少,不過我想他們在背後一定氣得跳腳,早知道就極盡所能趕我走,浪費.......!

   隨著小孩成長,我對環境的安全性失望透頂,治安不好,幾乎所有的小孩沒有大人的陪同都無法出門,出門也沒有安全的人行環境,巷道狹窄、人車爭道、綠地缺乏,之前離家較近還有一個公園,現在蓋起大樓來了,最近的公園走路約需30分鐘,在這種如虎口般的馬路上來回要1個小時,試問有哪個家長有膽量去嘗試,一有個意外就是終生的遺憾哪!難怪現在的小孩每天待在家打電腦、墮落、養肥,大人又要怪小孩不出去運動,到底什麼跟什麼呀?!如果可以三五鄰居好友一吆喝就出門打球、運動等,小孩子誰還要寂寞的守在電腦前?綠地!綠地!把公園都拆了蓋大樓,是好的成長環境嗎?
小孩上小學後,深感台灣學童補習文化之壓力,學校家長日連老師都承認,如果英文只靠學校教,一路到國中是無法應付國中的英語教學的,落差太大了,連老師都鼓勵大家去外面的兒童美語班補習,其他很普遍的還有:珠心算、數學、作文、音樂〈一項樂器〉、繪畫、舞蹈.....等,在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每一個人放學後都很精彩,有人還必須一天趕兩個才藝課呢,所以放學的時間不是4點,而是晚上9點,這可不是1個、2個同學如此,而是一班可能只有1個、2個沒補習;補習花費不高嗎?當然所費不貲啊,可是當街坊鄰居、週遭同學都補習補得天昏地暗時,家長哪敢落後?拚命加班賺錢付補習費,小孩補習補得苦不堪言,家長賺錢賺得顧不得家,這真是一個雙輸的局面,當什麼時候教育不是只重視分數,而是重視到「人」,小學生才能回復到小學生應有的生活吧?!你問我家的小孩呢?那當然是順應潮流,相信我,我也不想小孩補習太多,但我也沒膽讓小孩不補習,真的跟不上怎麼辦呢?

  生育率低,以後1個人要養好幾個,會很辛苦,這大家都知道,但現在的生活環境、教育問題要怎麼讓人放膽去生呢?還好小孩還沒有「人權意識」,要不然把他們搞得這麼忙碌,他們一定會問:我們憑什麼幫他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