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地球 真愛台灣 希望展』心得

臺灣創價學會義工 歐慧貞
  八月八日上午突然下了一場大雨,大家都還來不及反應,整個台灣已經淹了一大半了,地震造成的走山也讓新建不久的北二高整個崩塌下來,不只是台灣連鄰近的中國沙塵暴不斷挾帶著我們看不到的病菌正向我們吹過來。歐洲-美麗的度假天堂也正受熱浪襲擊。南北極的冰山正快速的融化當中,水位一直升高,詩情畫意的水都威尼斯即將成為歷史的記憶。還有繁華熱鬧的大城市-紐約、上海也正面臨考驗,許許多多人的生命財產將在一夕之間消失不見。

  近年來隨著氣候不斷的變遷,地球已經發出以上的警訊告訴我們人類,如果大家不再珍惜地球,那如何給下一代一個希望的未來呢?也許有人會說:反正那是以後的事,我也看不到。就是因為人類的自私、貪婪,只顧自己的利益。也許也有人會說:我一個人力量有限可以做些什麼事呢?誠如美國慈善家所說:其實我們可以做選擇,選擇絕望消極或是投入充滿勇氣和善意的人們,ㄧ同改造我們所居住的地方。事實證明世界上有許多人因為一個人的力量改變了許多事物。

  然而,怎麼改變這一些自私與貪婪呢?就是每個人從心開始變革,因為我們的未來決定我們包容有多寬廣,為了我們自己、地球,未來的世代,我們可以大開心扉擴展自己的慈悲心去關懷這個環境,並採取行動。要採取怎樣的行動呢?那就先從我們日常生活開始做起。例如:多走路或騎腳踏車、垃圾分類、使用環保用具最重要的還是多吃蔬菜少吃肉類。因為植物對於人類真的事非常重要。然而人們大量的開發土地,破壞的不只是自然環境,還讓氣候加速暖化。在非洲的肯亞有位女性生物學家鼓勵農村婦女以種樹來改善水土保持及降低土壤侵蝕,這樣子的綠色運動到了2010年已經種下4千500萬棵樹,這項運動已改變了肯亞及非洲各地對環保的態度,她當初以自己的後院來付諸行動的小苗園如今已經擴展到全世界。所以一個人的力量也是不容忽視的。

  總之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來愛護地球,地球的惡化不是少數的重大災難引起的,而是人們日復一日的破壞她,只要你願意去做改變,一樣也可以日復一日的恢復她。珍惜唯一的地球、真心來愛台灣、給下一代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從自己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