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歸自然

情義留人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專員 歐陽琳

  我的母親年過80,雖有我們這些兒女相陪,但身邊的朋友的相繼辭世,還是讓她心生感慨。

  由於中國人傳統的觀念使然,無不採用土葬或火葬方式,在母親送完朋友最後一程後,接下來的這些日子中,她發現不論是埋於墓地或送進靈骨塔,沒人再去探望,僅有清明節時子孫會去掃墓祭拜。過了多年,很多朋友的子孫因為移民,再也沒有回來掃墓了。我的母親一想到朋友們的墳墓淹沒在荒煙漫草中,或孤寂的放置在靈骨塔裡,不禁濕了眼眶,她感到出殯曇花一現的隆重排場,是多麼沒有意義。

  雖然我母親身體健康,但人一天天的衰老,關於身後事究竟要如何進行,時而困惑著母親的心。偶然的機會,她看到新聞報導有人採取海葬的方式,讓自己身後回歸自然,保留有限的空間供後人使用,不帶給後輩子孫掃墓的負擔和麻煩。我的母親立即告訴我,她要以這樣環保的方式回歸自然。

  母親這樣先進的想法,讓我感到無限訝異,我們活著使用大自然提供的的資源,身後還能有些許回饋,留給後代多一些資源,不但是好事一樁,也讓我的人生多了另類思考。

  前陣子報載資深藝人辭世,選擇以樹葬的方式且認養五棵樹,在遺體火化後,將骨灰埋於樹下,助樹木生長,使生命在植物中得以延續,並可減少墓地以及靈骨塔用地,保留有限的空間供後人使用,且有助於環境保護。多年後樹葬之處將成為花團錦簇、鳥兒與動物也愛棲息的天然樂園,後人在大樹的懷抱中追憶先人。

  我們活著要做有意義的事,連身後事都可以規劃的有意義,凡是人都須一死,何時會離開這個世界?死亡後會去哪裡?眾說紛紜,因為他們不會回來告訴你,不要再拘泥於風水寶地的追求,所謂福地不如心地,現在就為自己先規劃且選擇一切回歸自然的葬法,既自然又環保,將自己的最終歸回自然,把愛和情義留在人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