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明科系統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何雨生

  「節能減碳」目前已是全球性問題,過去十餘年來,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其成長速率幾是世界之冠,二○○六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係一九九○年時二點四倍,除了颱風、豪雨、乾旱,以及日漸加劇的高溫效應等大地反撲的威脅之外,而產業型態以外銷為導向的台灣,還將因環境議題面臨國際社會的重大壓力,並有可能在全球的氣候新經濟中慘遭淘汰。

  因此,五二○新政府一上台,從總統到閣揆就帶頭節能減碳,自國宴改用在地食材縮短「食物里程」,到政府首長座車由大換小、官員開會盡量共乘,以及少穿西裝、少搭電梯等,都是以行動呼籲全民身體力行節能省碳的全民環境教育效果,應該給予肯定。

  其實,從個人生活來節能減碳,其方式比想像中多,做法也比想像中簡單,諸如餵母乳以減少從遠處運來的牛奶、奶粉的需求;少吃肉類減少對消耗大量穀物的需求;購買在地食材減少千里迢迢運輸而來的舶來食品需求,均是節能減碳的方法。

  許多回歸儉樸自然生活的做法,都有著環保的具體實踐,例如像餵母乳,便宜健康又營養,且又環保,而使用布尿褲,可減少使用難被處理的紙尿褲。

  再以喝進口奶粉,或是在商店銷售的鮮牛奶而言,都要從製作成奶粉、瓶裝鮮奶到運輸至商店賣場,加上消費者消耗汽油在交通上,購買回家,喝完後鮮奶瓶、鮮奶盒、奶粉罐均成了垃圾,需要人力、機器處理廢棄物,每個環節的每一個步驟,都是浪費能源的情形。

  慈濟功德基金會在去年四月推出「疼惜大地、力行減碳三三三」的呼籲,宣導民眾生活中九種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方法,為下一代留下一個純淨的地球。

  「減碳三三三」是慈濟功德基金會環保工作二十年的理念,包含九種減碳節能方式,從飲食方面力行「不肉食、吃低碳里程食物、不浪費」;在節能方面力行「多騎單車、省水省電、惜紙」;儉樸生活方面「不追求流行、延續物品、不使用一次性物品」。

  慈濟功德基金會的呼籲,看來平淡無奇,但節能減碳可以靠每個人在日常平實生活中,減少一點個人的欲求,涓滴累積成可觀的成果。

  誠然,全民需要在生活細節力行節能減碳,而政府更需在政策上有所作為,馬英九總統已不只一次公開承諾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與時程,他表示全國二氧化碳排放減量,將於二○一六年至二○二○年間回到今年的排放水準;二○二五年時要回到二○○○年排放量的五成,作為減量目標。

  馬英九總統的這一承諾是了不起,環顧全球,除了受「京都議定書」約制的工業大國外,只有台灣「敢」這樣公開宣示二氧化碳減量目標與時程,身為地球村公民一分子,這是負責任的行為,但相對地挑戰也極為嚴峻。

  馬總統的宣示減量目標欲使命達成,最該做的是從產業政策著手,不論是產業轉型或要求企業汰舊換新,均要端出具體可行方式,在地球暖化已引發全球焦慮之時,必須要走的一條路就是「節能減碳」,只要國人能從生活做起,政府政策有減碳思考,那麼台灣走向低碳社會,將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