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身心健康 就是國家之福

美兆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深主管 曲鴻娟

  幾乎每年都會見到健保局調高健保費,為什麼?健保局年年虧損,98年年底統計虧損600多億,不調漲健保局就營運不下去,立委常要查健保黑洞,一陣子又不了了之。

  而衛生署連續二十多年公佈十大死亡榜首總是惡性腫瘤。"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該如何預防呢?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一定要落實"每年定期做完整全身健康檢查"(需做到100以上基本項目),因為癌症是絕對可以預防的,一顆正常的細胞,發展成癌細胞至少需要15年以上,絕非一夕變成。

  除了注重平日的保健外,若每人每年定期做好全身且完整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病化小,小病化無,醫院自然病人減少,健保費黑洞自然變小!疾病與貧窮就像是孿生兄弟一樣綁在一起、相互影響;病人減少,痛苦減少,家庭及社會和樂的幸福指數便隨之增加,並能省下龐大的醫療資源,對家庭、社會、國家、甚至地球都是減少負擔的事。如果身心健康的人居多,社會整體才會更健康、和諧、安樂,形成良好的循環,國家自然富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