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病患的人權

慈濟大學社工系學生 林鈺珊

  聽安寧講座時,講師有問大家對於安寧病房的看法,是否進入安寧病房就是等於放棄所有急救在裡面等死,是的請舉手。當時,我並沒有舉手,因為我一點都不了解安寧病房。而一般大眾的認知進去就等死,而是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很新,我之前頂多是聽過這個詞,但是從來沒聽過別人解釋。所以對這個名詞其實模模糊糊完全沒概念。

  然後講師在講病房死亡率的統計,安寧病房平均一個病人只住了15天,我覺得很誇張,不知道是醫院不給住?還是在安寧病房死亡率很高?結果是,有些醫生是把一些病人轉進去,因為可能藥物無法控制他的病情,無法做有效的治療所以轉進去等死,因為這樣所以安寧病房死亡率偏高。所以造成很多人對於安寧病房的照顧有刻板的印象。

  我了解到安寧照顧,就是給身邊的人最舒適的照顧。他也有一定的程序,第一個是搶救生命,第二個是好的品質醫療,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是有自尊的離開,這是安寧照顧的程序。然而每個國家的社會福利作法都不同,相較之下,英國的社會福利較好,在英國的7-11裡有擺設基金會或協會等服務機構,製作來賣的商品,來當作基金。

  照顧每個病患,並不是他們的病一樣,就可以用同樣的一套模式,甚至是同樣的方式,去照顧他們。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所以我們要針對每個人的狀況以及他們的需要,來照顧他們,這樣他們才會得到完善的照顧。

  聽到照顧病人,我覺得很困難。因為他們都生病了,有些話又不能隨便亂問亂講,講到他們傷心處該怎麼辦呢?這次講座的講師說照顧他們,其實就是平常如何疼惜別人,就是用這種態度。

  住進安寧病房的病人在生命尾聲中,愉快地作選擇,並隨自己的意志活下去。病人的意志與人權,將會受到最大的尊重和保護。安寧病房並不是等死的地方,是要讓病人有人權、追求尊嚴、不要無謂的急救插管或電擊,給他們一個很有尊嚴,很有尊嚴的離開。

  如果疾病無法治癒,生命就要抵達終點,尊重安寧病房的病患的意志和人權,多一點歡樂和陽光,少一點痛苦,也許對病患跟家人都不會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