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個人經驗淺談台灣七年級生之受教權與工作權

中華民國職工福利發展協會/教育訓練執行企劃專員 年兆文

  筆者係97年畢業於東吳大學心理系,原計畫在家自修準備研究所考試,故當時並無馬上就業。自修期間恰逢金融海嘯,失業率攀升、物價上漲,且天災人禍不斷、生態環境劇變;有感於大環境愈趨惡劣,深知身心健康與把握時機充實己身之重要性,因此積極尋找相關資源,為自己的未來做最好的準備。生逢其時,政府德政之一,「大專以上人力加值方案」100%全額補助95-97學年度畢業之大學(專)畢業且待業人士之進修課程,內容包羅萬象,筆者本身即參與了母校推廣部所開辦之「微軟office國際認證班」、「商業人才培訓白天班(平面設計)」、「網頁設計實戰密技班」、「Flash CS4聲光動畫設計班」、「新娘秘書專業彩妝課程」以及「專業彩妝造型師創業課程」並取得以上所有課程的結業證書與MOS專家級國際認證,收穫豐碩且彌補了大學時期對於自己在電腦相關技能與其他才藝方面有所不足的遺憾。

    由於自幼在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學習、成長,筆者頭腦清晰、體力好、免疫力佳,即使偶爾感冒也毋須用藥,三天便能復元,在學習上佔有基本之優勢;且練氣習武之人心平氣和、常保歡喜、抗壓性強、意志力堅,故能夠長期唸書、整理筆記、寫考古題,甚至在落榜之後還能夠自我反省檢討、加強改進、越挫越勇,繼續準備隔年的考試,即使偶有心情起伏亦可迅速調整回最適狀態。面對自己的不足,筆者秉持謙卑的態度,虛心學習,寄e-mail向母校師長提出旁聽課程的請求獲准後,終於在畢業後把「心理及教育統計學」真正的聽懂、學會。對於以往避之唯恐不及的統計習題也不再膽怯、逃避,能夠充分理解題目的意義,運用恰當的解題方式答出正確的答案,這對筆者本身的自我肯定度提升有莫大的助益,當中獲得的喜悅與成就感更是無可比擬。

    雖然今年研究所放榜的最接近結果仍是「孫山之後」,但是比最低備取少了0.5分的差距非但沒有造成筆者自信心的打擊或失意埋怨,反而使筆者益發肯定自己過去兩年來的努力與堅持不補習的自修成果。只是畢業後,在母親的支持與堅持之下,筆者都沒有工作與收入,持續地仰賴母親一人的經濟能力實在不是長遠之計,於是決定先進入職場,待往後有機會再繼續進修。

    大學時期在學業上訓練出的文書處理能力和社團、營隊與工讀、實習的經驗及成果豐富了筆者的自傳和履歷,再加上前述的專業證照和課程證書,使得筆者迅速獲得多個工作面試機會;而從小在母親的細心調教之下,以及,在太極門培養出的大方自然、真誠有禮、有責任心、吃苦耐勞、正向積極等良好態度,讓筆者在面試過程中也相當榮幸地獲得多位主管的賞識。一時之間,筆者甚至還有「該選擇哪份工作才好?」的困擾;最幸運的是,筆者在投出履歷短短不滿兩週的時間之內就找到了理想的工作,面試隔天就正式進入職場,這些都是時下七年級生所難以想見的。

    以下筆者整理兩大項工作面試經驗與心得,分享予求職者作為參考:

一、態度要大方積極、有自信、坦白誠懇且謙和有禮:   無論是面試前、面試中甚至面試後,求職者皆應以積極的態度慎重面對此事。求職期間,最好每天上網察看求職進度、搜尋工作職缺或是主動投遞履歷、留意公司主管有否回信、隨時準備接聽預約面試之來電;如果徵才的一方有主動查看求職者資料,一定要把握機會盡速向有興趣的工作職缺所屬公司投遞履歷。其實,當求職者收到面試通知信的當下,面試就開始了;和主管溝通、用e-mail通信的過程本身就是面試的一部份了。

    面試前,除了上人力銀行網站蒐集資訊,如:基本底薪、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各類工作應徵人數條件或比例等等…以外,務必將面試之時間、地點、交通資訊、公司名稱、電話、聯絡窗口及公司背景,以及工作職稱、職務說明、要求條件等重要資訊彙整成個人筆記,並且隨身攜帶原子筆、立可帶,方便隨時查閱、修改。萬一面試當天臨時有事,或是交通因素導致求職者可能遲到或是必須取消面試,務必以電話通知公司聯絡窗口;這不僅是禮貌,也是為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留下良好印象,甚至是預留下次面試機會的關鍵。

    面試時,萬萬不可遲到!最好提早10至15分鐘(甚至半個小時)抵達面試地點,先熟悉一下環境、緩和緊張的情緒,或是去洗手間上廁所、整理儀容。面試過程中,除了將「請、謝謝、不好意思、麻煩您」時常掛在嘴邊以外,還要用平常心面對自己和對方,越從容則顯得越有自信;切勿過於緊張,即使被問到自己的缺點或是短處也要能坦然地應答。千萬要記住!企業主面試應徵者,最怕碰到沉默寡言、不知所云和所言誇而不實、言而無信等類型的求職者。若是對該份工作機會有強烈的熱誠和意願,絕對不能不好意思,一定要適當的表達出自己的意願讓對方知道,這會有很大的加分作用。此外,若是對方詢問求職者是否已為自己安排了其他的工作面試,其實可以大方承認並如實告知自己的考量,並且強調無論最終的決定和結果為何都會告知徵才公司,如此才是負責任又誠懇的態度。

    面試後,一定要微笑點頭或主動向主管握手言謝,無論有無打算進入該公司工作或是必須等待通知,對方都在求職者身上付出了時間和人力成本,感謝對方是最基本的尊重。如果對方告知不予錄取恕不另行通知,求職者亦毋須著急或氣餒,離開後繼續尋找其他工作機會即可;若是面試順利,很有希望打敗其他競爭者,獲得自己應徵的工作機會,切忌得意忘形,因為世事難料,平常心最好!多找、多問、多聽、多看、多了解,甚至是把握免費的學習機會(如:受訓、實習),隨時為自己留一條「求職後路」也是對自己本身工作權的尊重。萬一對方的面試流程有問題,使得求職者在面試地點苦苦等待,建議求職者禮貌地表示自己還有事,必須先行離開;若是求職者不想放棄該工作機會,堅持要撐到面試結束,則請於等待期間和其他應徵者認識、攀談,把握機會相互交流分享也是拓展人脈的好方法。另外,若是幸運錄取某公司某職位,務必記得以e-mail或電話通知其他仍在等待求職者回應的公司主管;要知道,現在沒有緣份一起工作,不代表以後沒機會再相遇,承諾會通知對方就一定要做到,守信用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對方,為自己塑造良好形象是非常重要的!

二、用齊全的資料作萬全的準備:   事實上,無論是在校學生或是待業求職者,平日皆應養成良好的習慣,將自己的重要證書、研習證明、專業證照、得獎(意)作品等相關文件歸檔整理;畢業證書、成績單和身分證正反面之影本等必備文件最好多準備幾份以便不時之需。面試前,無論徵才公司有否要求,求職者都應該針對該職務所需,備好相關文件(除了上述重要文件以外,務必準備自傳和履歷)並視資料多寡以20-40頁的資料夾依序置放,最好準備一個封面以免個人資料曝光;有時候,主管刻意不提醒就是想考驗求職者有沒有基本的認知,這其實也是面試過程的一部份。自我介紹時,主動向主管表示自己有準備資料,大方的翻開資料夾,一頁一頁針對重點進行說明,談談過往之經驗和心得,並對活動或研習證書作口語部分的補充說明,這個動作會令對方眼睛一亮,使求職者顯得特別與眾不同。

  為何筆者能夠如此有自信、大方又樂於分享?原因其實很簡單,只是因為「尊重」兩個字而已!懂得尊重自己,人就會有自信;學生尊重自己的受教權,就會懷著感恩的心情,珍惜政府、學校所提供的資源並作妥善的運用;求職者尊重自己的工作權,就會呈現出積極的態度,和企業作良好的互動。懂得尊重自己和別人的人,在茫茫人海中才會顯得耀眼奪目,因為這樣的人一定不會是現今社會中,凡事只會責怪他人、不懂反省自己的大多數人;如果大多數的人都能夠尊重自己和別人,我們的社會、國家才有機會整體性的向上提升;如果除了「人」之外,大家還可以一起尊重孕育萬千生命的環境—我們的地球,那麼人類將有機會延緩末日降臨,會有更充裕的時間發揮生命的光彩;不是筆者離題,越扯越遠,而是愛護環境、尊重人權才是所有事物的根本!試想:若是沒有地球,生命如何存在?若是沒有生命,人類的權利何在?如此更遑論時下年輕人受教權、工作權要如何被重視了。

  筆者現已順利就業,任職於中華民國職工福利發展協會。在此由衷感謝中華民國政府、教育部、母校私立東吳大學全體教職員、104人力銀行、所有願意提供面試機會予筆者的各單位主管、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以及最重要的關鍵人物—筆者的母親大人;因為有上述各單位和重要人士的栽培,筆者才能有今日,也才能有機會回報國家、社會。筆者希望能以此文拋磚引玉,使得更多有智慧的善良人士共襄盛舉,一起散發好念,共同寫下幫助世人的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