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之行 人生之道

資訊公司總經理 趙立元

  工作上是老闆,回家後也不過是家庭的一員。

  在40年的人生經驗裏,定位是一件重要的事。在公司裏對事不對人是基本的要求,是為了避免人與人的傷害,因為人與人彼此的傷害是深刻而難以忘懷。在我離開這個世界時,是否能夠坦然忘記了別人對我的傷害呢?還是想不起來傷害過誰了呢?

  在無數次的人權文化交流中,師父引領我和各國領導見面,記得一位天主教的領袖笑笑說道:"Time is the condition of everything" 讓我印象深刻,突然覺得,時間好寶貴,我不想再陷入小事情裏,人生有著更重要的目標 - 報恩.

  要報什麼恩呢?其實當下自己也不很清楚,是父母,老師,同學,朋友,甚至不認識的人?搞了半天圖有太多感恩而已。要怎麼做呢?師父幫助我打開心靈,從加入世界公民的著手,把心量擴大,培養報恩的能力。各國的朋友經過我們身旁,不分貧富貴賤,種族性別,從認識到瞭解,開心地簽下"世界公民人權宣言",我們像是重逢的家人一樣,唱起歌,彼此尊重,才明白原來報恩是一種心的交流,不是單向付出,要做其實很容易。

  人權是什麼呢?師父早就定義為“真心傳真愛”。看看自己女兒無暇的臉龐,回歸到有限的時間,人生的意義突然明亮起來,因為工作上是世界公民,回家後還是世界公民,沒有衝突。我的人生之道,在無數次世界公民人權宣言的交流活動中,就像一塊璞經雕琢而成玉,展現出無比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