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生活孰為重

洽泰企業有限公司工程師 林祈光
  小時候總不曉得爸爸為什麼工作這麼努力,可以錯過吃飯時間。沒想到等到自己長大工作,慢慢工作量增加才發覺原來不吃飯是情不得已,就讓自己每每思考到底是工作還是生活孰重要呢?

  現代人對工作有一口頭禪「錢多事少離家近」,但我想只有老闆才能真正錢多,但相對的事情也很多。真正的小員工事情多,所以有人說「上班時是打卡制,下班後是責任制」,這種變相勞資傾斜的關係自己也頗有感觸。不管是進入職場許久的老鳥還是剛出社會的新人類,對工作的態度不同也就讓人有不一樣的觀感。

  「過勞死」或是「草莓族」這些現代新名詞,正好可以說明這一切。工作的意義存在於每個人的價值觀中,如果要認定該為工作犧牲某部份的生活品質還是為追求生活品質而放棄工作麵包,見仁見智。

  現在的都市人脫離不了忙碌的工作,因此如何在追求好的生活品質下做好自己的本份工作就讓自己覺得格外重要。第一因為自己本身是服務工程師,對於儀器務求在最短時間恢復電腦本來運作,因此如何精確掌握客戶問題對於問題瞭解判斷可以縮短自己處理時間。第二上班的時間儘量鎖碎的問題,然後再將精神投注重要的問題分析,再利用加班時間利用白天想好的方法測試以期縮短找問題時間。第三行程安排會先將鄰近客戶一起安排處理,避免時間浪費。

  對自己而言工作已經佔據大部份時間,假日生活的放鬆就覺得蠻重要。跑步運動或是靜態展覽 都能讓自己調劑身心。工作和生活兩者兼顧讓自己覺得彼此可以有良性發展,工作帶給生活的物質享受與生活調劑讓工作有了充電感覺。因此說來感覺彼此就像是陰陽缺一不可,這樣人生才會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