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動物許一個友善的生存環境

台灣德信海空運承攬股份有限公司OP 林雅喜

  「基隆市發生一起疑似虐狗事件!一隻土黃色小狗,突然從3樓高的和平廣場摔落,全身重傷癱軟在地上無法動彈躺在地上,奄奄一息,還嚇到大小便失調…」
「南投一隻虎斑狗遭狠心人以利器削去屁股,傷口深可見骨,連尾椎都快被砍斷,造成直腸外露,傷口長滿蛆十分嚇人,民眾送醫搶救仍有生命危險,愛狗團體現在要懸賞5萬元緝兇。」

「有名男子日前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當眾拿著傘戳弄小浣熊,不顧旁人制止,差點戳傷小浣熊的眼睛……」

  每每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報導虐待動物的新聞事件時,心中總不免懷疑:台灣的動物保護法是否有確實在執行?為什麼虐待動物的事件還是層出不窮呢?事件本身也突顯出「動物保護」的觀念其實在台灣還是有待加強與宣導的。地球並不是只屬於人類!所有生命體都有權生存在這塊土地上,並給予尊重與保護。遺憾的是,有些人卻將動物當作是玩具般操弄,以殘忍的手段來傷害牠們的身體與性命,無知的態度與粗暴的行為真的是很令人難過又痛心!

  曾經有次在路上看到一群小朋友手拿著棍棒追逐著一隻小狗,小狗被嚇得躲到車底下不敢出來,孩童還不停的拿著棍棒往車底揮舞,當時我走上前去跟那群小朋友說:「不可以這樣子欺負小狗喔!你們看牠怕到都躲著不敢出來了….」話沒說完,其中一位小朋友就回了一句:「這是我家養得狗啦!又沒關係….」我認為,很多錯誤的觀念與價值觀都是從小養成的,偏差的行為若無法被適時導正,那麼日後極可能做出傷害別人或危害國家社會的事情。在前陣子轟動一時的台大博士生虐貓案中,法官便提到:「一個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人,卻是國家的菁英人才,未來當有更多資源交到他手上時,恐怕會造成更大的危害。」透過這個案例讓我們了解到,在注重「學術教育」的同時,「生命教育」更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尊重生命」,就從你我做起。台北市政府自今(2010)年,每年4月的第4個星期六,發起「446愛護動物日」,讓我們共同為動物創造一個免於恐懼、免於害怕的友善環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