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生活化、 生活人權化

華碩電腦經理 王榮宗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近代的21世紀就是要實現"平衡生活"的基本人權、培養謝天謝地的感恩心來關懷環境、以及具備天地良心的處世態度來對待周遭的人事物。

  人權就是以"人"的資格而享受的基本權利,人權概念始於16世紀, 開端於反抗君權封建的迫害並還民於政的思想,人權的進步與發展,可以說是經歷了數個世紀的血腥戰爭,以及人權思想家的積極鼓吹的血淚結果。

  現代的人權思想,是由西歐開始發韌的,而後逐步地擴及全歐洲、美洲、亞洲及非洲等地。近年來,歷經聯合國的推動及努力,人權保障的工作,亦由國內法和國家機構的層次,提升到了國達際法及國際組織的層面。而人權的項目,也不限於自由權、生命權、平等權及財產權等傳統人權,更擴充至經濟權、工作權、生存權及集體人權,21世紀已經到追求人權普遍化時期。

  在落實人權生活化、 生活人權化的具體作為上,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針對「尊重、法律、稅務、環境」4大面向議題呼籲各國人類一同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廣義來說,倡導安全自由的世界公民生活的權利就是21世紀的人權,但21世紀的生活環境已經是個地球村,人類也進化到世紀公民、 四海一家的緊密聲息相連。因此人權的需求的必需建築在集體的尊重上、尊重其他人包含不同種族、老人婦女小孩、尊重生活的周遭環境、地球的變遷、以及尊重每日統籌運作的國家制度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法律、稅務的人權,因為法律、稅務是以國家的權力,強制人民必須遵守的規範,因此必需以公平正義為存在的基礎,以保障人民權益及維持社會秩序為目的。

  而人類的生活環境需要能平衡,生活的人權也必需能平衡,並落實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之中,透過每個人的日常實踐才能凝聚全人類的知識與智慧來通過新環境的生存考驗,找回天地良心的處世態度以及謝天謝地的感恩心,來為下一代創造較好的未來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