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心情看窘境

署立桃園醫院護理長/退休 陳月巡

  前些天傍晚家中只有我一人在家,我上到頂樓不到一坪大的小陽台澆花,才剛剛走出鐵門外,還沒來得及將鐵門鎖反扣時,突然吹來一陣大風,把鐵門給關上了,「完蛋了!我被反鎖在外面了」,孩子遠在他鄉求學,老公要晚上九點半才會下班回來,隔壁家的陽台雖然可以跨越過去,但它卻是間空屋,於是我嘗試著大聲呼叫,期盼請求鄰居的協助,但因正值用餐時間,家家戶戶門戶深鎖,沒人可聽見我的求救聲,就算是聽得到,也看不到遠在四樓頂陰暗處只露出半個人頭的我,隨著時間的增加,天色越來越暗,蚊子也越來越多,不斷的對著我攻擊,我也開始不斷的揮舞雙手、雙腳,不停的扭動身軀,以期能降低成為蚊子美食大餐的機率。

  經過多次呼救失敗後,我放棄尋求協助的意念,於是乎我除了認真的應付蚊子對我的攻擊外,我仰望天空,發現今晚的月亮又圓又亮,滿天的星星不停的閃爍著,剛剛把鐵門吹關了的大風,此刻反倒是成了降低蚊子攻擊的利器,也是悶熱陽台上天然的電風扇,啊!感謝上帝在我身處窘境時,他依然眷顧著我,給我明亮的星光、涼快的晚風,更讓我感謝的是,今晚我的衣著是有領子的短袖上衣配長褲,而不是在家時常穿著的無領無袖居家短褲裝,減少了一大片被蚊子叮咬的面積。

  接下來等候老公返家的四個小時的時間裡,我除了感謝上帝給我的恩典外,我也將肢體的扭動改為原地慢跑,嘴裡也開始哼起歌來,遙望著天際、欣賞著滿天的星空,更看到了明亮的北斗七星,清清楚楚的掛在天空,這是我第一次自己找到北斗七星哦! 雖然原地慢跑讓我汗流浹背,但晚風幫我吹乾了,今晚的運動量勝過我好幾天的快走運動了,時間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了,我終於聽到我家一樓大門開鎖的聲音,「耶!我親愛的老公回來了,我獲救了」,謝謝上帝讓我處在窘境時能換個心情、換個角度想,讓我能心平氣和的度過窘境,也讓我能自己給自己上了一課,願以這則心情故事與朋友們分享,「換個心情看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