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該受到尊重?

 何曉怡

  因工作之故,幾乎每天都得多次進出附近的大賣場,自從關心人權議題開始,也才發醒思考這現況。在賣場所見的是一家人採買生活民生必需品,若著眼去觀察許多親子間的互動,發現著許多有趣的現象。

  舉例來說,有家長不顧眾人眼光在公共場合大聲斥責小孩,儘管小朋友自顧自地哭鬧,情況一發不可收拾;但也隨處可見正面的親子關係,一家人和樂開心。思考著:也許眼前所見的短暫現象,背後是否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在這資訊發達的環境,青少年所接觸事物日新月異,反觀父母親是否也跟著一起學習與成長了呢?還是仍然傳承上一代的教育方式,繼續複製在下一代?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當自己在面對正處青少年的弟弟,是否也犯了同樣的毛病?每個人都應該被尊重,不分年齡性別或身分,若仍堅持著父母的威嚴、長者的姿態去面對下一代,所謂『尊重』便蕩然無存,這並非全然偏袒某一方的立場,只是雙方互以適度的溝通與了解,做到最基本的尊重,電視上匪夷所思的社會事件,也許就不會發生在你我週遭了。

  基本的人權是彼此互相尊重,我還要繼續懷著這樣的好念面對家人、職場與人際關係,至少從自身做起,發起善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