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護衛地球 不能等下一代

家庭主婦 林秋金

  我是位家庭主婦,自從經過了八八水災的震撼教育後才發現,現在正處在一個不安定,不安全的環境中,想要生活安定,生命有保障都很難,生命財產似隨時都會消失。更敬畏大自然的能量與反撲的力量,是不容我們再破壞它了。

  近年來天然災害頻繁,天災人禍何其多,台灣世界皆然,像海地、智利、青海大地震、冰島、瓜地馬拉、火山大爆發,加上過去為了追求經濟發展而造成環境的超限利用,如今在氣候變遷作用下,災害增加「小雨不見,大雨變多」,暴雨雨量強度及總降雨量屢創新高,而產生潰堤,淹土石流,甚至滅村的情況。這持續不斷的天災地變,讓人類再度面臨新的生存考驗。

  大自然的吶喊,及反撲的能量,只因是人類永無止境的欲望,而過度耗損破壞大自然資源,而讓地球環境失衡了。現在提倡人權,人類需要尊重需要人權,反觀大自然,地球也要環境人權,也要人類尊重、保護它,才能平衡。所謂「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億萬生靈皆手足」。想想我們只是地球的一份子而已,而不是萬物主宰啊!『地球可以沒有我們,而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相信經過大自然一連串的震撼教育後,許多人已開始體認到這點,也願盡一己之力改變自我,彌補過失。

  環境惡化已是事實,也不用因此而悲觀,我們更要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它、保護它,讓它變的更好,方法如下

一.用心、用愛來平衡地球磁場,護衛環境人權。

二.教育全民節能減炭,與環境調適共存。

三.以暴雨為例,需考量如何復育河川上游的涵水功能,設置可以泛洪或暫時蓄洪的調節設施。同時應建立洪水預警通報系統,以備萬一發生水災時,能即時啟動應變救災。

四.人類要常保有一個善心善念,做任何事都能以崇敬的心面對大自然,敬天惜地、愛人,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時時發出正心正念的正向力量,而形成一個「善的磁場」,一波一波像蝴蝶效應一樣,喚醒人們的自覺與良知,這才是改變世界的關鍵和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