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歡喜心

工人 沈新昌


  我是個鄉下人,從小就只讀過一年書,學校的風琴摔壞了後,我怕被人誤會是我弄壞的,就不敢再去上學了,留在家放牛、耕種,退伍後和三弟去做礦工、之後又載磚、載沙石、做屠宰場工作、種點小農作物...,生活平凡。

  結婚後養育一對子女,雖然我長年工作賺錢很辛苦,但為了妻兒吃穿,我並不埋怨,且兒女乖又孝順,我就有歡喜心,我每天高高興興的生活著,對老闆也是盡心盡力,雖然家人都覺得老闆不厚道,但是我感覺老闆信任我,我就不以為意,仍然很快就把一些不快拋諸腦後,快樂的過日子,隔壁的堂弟也常來跟我借錢不還,我心想既然能力所及,也就不和他計較,才會快樂呀!平常我也常會準備一些食材分送親友,以表達我的心意,或做些飯菜叫小叔或小弟、弟媳或大嫂家的孩子過來享用,我只是很單純的想,可以給親戚朋友吃也是福。

  想給時下的年輕人一些建議,不如意又能怎樣,日子還不是照樣要過,生氣有用嗎?愈氣愈吃虧,努力的生活,作人守本份,不做非分之想,不怨天不怨地,對週遭的人常保同理心,別人嘛是人生父母養的,自己就會快樂。

  孩子們假日回來,下廚煮些東西給他們,聊聊天也是我很開心的事,我不大會和孩子談心,但用飯菜來和他們溝通,並傳達我對他們的疼惜,女兒就說我哪有「含慢」(台語,意指能力差) 什麼都不會,像我人骨力(勤勞),做工動作快又做得好,又會煮一手好菜,連親家阿嬤、阿叔、媳婦的大哥都稱讚;我嘛最惜(疼)小孩,從不打罵小孩,從小就給他們孩子充分的安全感,這就是我最大的優點,我就是活得很滿足、很簡單,就很好過日子了!

  家人一直認為我喝酒、賭博不好,去年過年聽女兒紅著眼眶說近幾年來兒子怕我被詐賭的騙錢,每年新年都追著我跑,很累也很可憐,聽了以後,我想一想還是戒掉來年不賭了。而今年又聽女兒說想想其實我喝的酒也不多,否則身體早垮了,一定像我的那些兄弟因喝酒過量,把肝、胰喝壞、死了,想想我應該多為我自己著想,也是為家人著想,大家才能生活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