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璞歸真新生活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王秀珍

  當我們懷念舊時灶上的紅龜、菜包,回憶起50幾年前,外婆家後山坡都是順著自然而長成的各種果樹,想吃水果就去摘,山腳有一個球場大的水井供人提水用,我喜歡墊著腳看別人把麻繩綁在水桶丟進去裝滿水拉上來。住家附近有大榕樹、扶桑花、樹子,到夜晚聽到蟲鳴,夏天都聽到蟬此起彼落的合音,廟前廣場有人練車鼓陣,早上公雞咕咕叫,後面房子羊跟鵝叫聲,印象深刻是自己曾被火雞追著邊跑邊哭。最常玩窯烤地瓜,就是把田裡土弄成鵝蛋大小一個個堆成小山丘,就地取材撿樹枝燒樹枝或甘蔗渣,把土燒成火紅時跟番薯一起掩埋就大功告成,大約半小時先挖一個出來看有沒有熟,頂多悶幾分鐘,一群小孩就可以滿足的吃自己烤的東西。沒削皮的甘蔗我不會吃,但村裏大人小孩很厲害,直接用牙齒啃甘蔗,吃的津津有味。當時騎馬打仗、烤番薯就是伴我成長最好的娛樂。

  現在的小孩整天上課與補習,生活中只關心考試、電玩,幾乎在沒有生命的環境下成長,娛樂活動也和我們小時候不太一樣。無法感受鳥語花香的世界,要讓小孩欣賞美的事物對生命有感覺,一定要從室內帶到大自然中,讓孩子沒壓力自然中玩耍成長,觀看一草一木聆聽自然的聲音,從四季循環中欣賞生活有趣的現象,天空浮雲讓人有遐想,一片落葉一顆石頭皆能觸動孩子內心的感受。國家公園或自然保護區較適合年紀較長的孩子,進入園區內先看影片介紹,親身跟著解說員走,用身體感受一本活的教科書,用語言傳授知識增長見識,大自然是活的教室。

  我們都希望透過孩子純真的心欣賞美好事物激勵對生命的熱情。不同年代各有不同感受,我們的生活環境也改變了,平地蓋樓房,山坡地剷平蓋房子,現代人因為有利可圖,追求更高生活享受,自然景觀被破壞了,付出的代價是要地球上的每一個人一起承受,貪得無厭的心無法保有原來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這些都值得地球村的每一個人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