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自然間的和諧永續

家管 廖美琳

  你理想中的社區是什麼模樣呢?四周有綠蔭圍繞、蟲鳥爭鳴;下班或放學,左鄰右舍寒暄家常、相熟如友;地方上的風土習俗、歷史傳說和週末的聯誼活動,正是大家聊天的話材。要享受如此愜意自然的生活,不需往郊區或山邊尋找,不妨先看看別人如何在鬧市中,如何親手打造出自己的桃花源!

  人與自然間的和諧永續。何謂綠色社區?一般人極容易以為不過是綠化、種種樹木而已。其中提到在整個意識上、生活上、空間上、產業上等,綠色社區都應具有「有機的想法」、「節省能源、資源、透水、保水、減少污染的考量」、「提倡本土」及「生物多樣性」的思考,所以是多元、整體,漸漸去修改形塑的。由此可知,理想的社區和住家環境,應該是個可以永續生存的空間,是一群人和自然環境一起共榮共存的生活點滴。

  然而,對生活環境的冷漠、鄰里情感的疏離,是台灣漸趨向工業發展的「後遺症」之一。要改變現狀,達到人和自然和諧永續的綠色社區是一項浩大的工程,此方面可借助二大推手的力量,一是社區規劃師,一是在地民眾的參與。 如何打造綠色社區?

  什麼是社區規劃師?就可明瞭「地區環境的醫生」──社區規劃師的角色,在於為社區環境診斷,提出對社區發展的建議。藉由所收錄的會議記錄,可具體了解社區規劃師在結合社區特色規劃、居民和活動之間的考量運作情形。

  當全台許多地方都在為發展出屬於自己社區特色,而投入社區營造工程時,你還在光羨慕於那一棟棟聳立於山坡上、耗電耗能的水泥「花園大廈」嗎?想要擁有人情味、土地和花草香的桃花源,其實不用外求,就從自己的參與、從現在、從當地開始愛惜環境、愛惜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