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飛揚起來

家庭主婦 曾素心

  人生有夢真好,而屬於我們的夢想又在哪裡呢? 來自中國大陸,一群熱愛藝術的殘障藝術家,發揮他們異於常人的生命力,創造出生命的奇蹟;謝幕時靜思堂的大門關了又開,開了又關;一連幾次,熱情的觀眾們捨不得離開,捨不得這群血濃於水的同胞愛。目賭這一幕,不襟讓人聯想到的是:是誰如此殘忍?把海峽兩岸的關係弄的這麼複雜,本來就有的手足之情,經常被當成商品,擺在檯面上討價還價,真是可悲!

  七月二十二日晚上六點鐘到達靜思堂門口,廣場上擠滿了人,座位早已客滿,雖然足足站了三個小時,總之是值得的;每一場演出前先用手語介紹,類似節目主持人,不是蓋的,還真有國際水準呢。最受注目的【千手觀音】,由幾十位殘疾藝術家聯合演出,無論造型ˋ演技,都無懈可擊;他們以觀世音菩薩的千百億化身,來表達菩薩的救世精神。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觀世音菩薩的助手,由一隻手,兩隻手ˋ十隻手ˋ百隻手..........千隻手不是嗎?

  五條腿十支拐杖的五個年輕人,他們是真正的演出了生命的火花;想想看柱著兩根柺杖,要是平常人,連走路都很困難,又怎麼演出旋在半空中的特技呢?可以想像得到,那種高難度伎倆,背後需要付出多少血淚與辛酸史呢?還有許多感人肺腑的演出,諸如:盲胞的鋼琴獨奏,聾啞的武俠劇,沒有手,卻能用腳灌溉的小弟弟;一齣化蝶,演活了昔日的梁山伯與祝英台。來自新疆的兩位女歌手,雖然行動不便,或許是民族的天性,優美的歌聲,卻是獨一無二的。愛是源動力,他們熱情的擁抱著蒼生,相信他們的人生將沒有遺憾,後天即將離台,感傷曲終人散,而我們將永遠懷念,懷念你們在台灣的日子。

  看了這場演出,讓我聯想到筱棻的話,【身體的殘障並不可怕,心裏的殘障才可怕】。是的就像【中國殘疾人藝術團】這群朋友一樣,他們不但熱愛生命,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訓練與磨難,展現給觀眾的是真善美的人生;他們堅強的毅力,是人格典範的表率,朋友!看看他們的精神,你我是否也該即時宜自勉,歲月是不待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