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

家庭主婦 曾素心

  【 天也、命也、運也非吾所不能也】,常常會聽到諸如此類的話;在三國演義裏有一回,諸葛孔明堵死了所有出路,想用火力燒死司馬懿,動用所有資源,放手一搏。結果是老天爺大概覺得諸葛亮太忠心、也太累了,下了一場及時雨,讓司馬懿給逃走了,你說這難道不是天意嗎?項羽在烏江面臨四面楚歌,自刎而死,感概萬千的說莫非天意如此。

  有一本書【了凡四訓】,又名改變命運的一把鎖,不知道各位網友是否看過?內容都是勸人為善。文中提到了凡先生,本來壽命只有五十三歲,膝下無子嗣;可是了凡先生夫婦從善如流,不但老年得子、延年益壽,連兒子都做了大官。還有主張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其家族做了超多利益群生的善舉,後世子子孫孫興旺了八百多年。由此可知雖然有命中注定、宿命論之說,亦可藉著修行、多做善功來彌補不好的命運。

  【聖人行德如花盛開,無失所須,生成自有果實】;這些道理很明白告訴我們,聖人發大慈心、普濟群生顯現出來的德行,好比盛開的花朵、多麼美麗。而他們的日常生活須要,一切皆有老天爺安排妥當,甚至還有豐富的碩果呢?朋友!但願......你我都有【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之胸懷與願力】,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