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互相尊重的社會

梓官鄉蚵寮漁會主任 蔡木雄

   我國以農立國,民以食為天,而士、農、工、商,士為眾人所敬重,而商因先入為主的觀念,而較易受誤解。但現在社會變遷,工作不易尋找,所以有很多人選擇做小生意,以賺取蠅頭小利養家活口。

  本人從事漁業逾50餘年,從小商販到中盤大盤,到漁會工會主任,服務逾20年,深刻體會小生意頭家的辛酸與無奈。這裡的頭家出入沒有賓士車,從早年的腳踏車、機車、到現今的小貨車,一直勤奮努力為社會經濟貢獻心力。身上沒有名牌,只有沾滿魚鱗的衣服和腳上的雨鞋,刮風下雨也認真工作。我為工會主任,一直扮演魚販與漁會溝通的橋樑,也慶幸能為弱勢頭家發聲。

  現在的漁業資源與早期不可同日而語,咎其原因:地球暖化、濫捕濫捉、海洋污染等眾多原因,也非小我能改變。現今不只討海人,乃至漁會或魚販,都為此困擾,而政府以前曾制訂於農漁免稅,但近年又訂定,漁販買魚貨款超過一定額度,就要課以重稅。雖然後來因各方壓力而作罷,但政府應體恤民情,讓稅制公平化。相信政府若能取信於民,而百姓納稅也必心甘情願,為社會進步、發展而努力。

  本能從貧苦環境中長大,更能體會弱勢者的困境,也深知互相尊重的重要信,待人以禮,將心比心,這社會才是一個有人權的進步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