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愛與尊重,從推展人文藝術教育做起

The Art Education of Humanity-Promoting For Love and Esteem

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研究員科長 張育華

摘 要

  在當今全球化思潮影響各地政治、經貿、教育乃至環境發展的種種走勢下,全人類的生活場域,正經歷著一場彼此交融價值體系的衝擊、思考、與抉擇。在科技文明帶來的便捷環境當中,人與人的距離縮短而競爭愈烈;國際間因充斥繁榮物慾的頻繁交往,世界的紛擾爭議不絕。由此,現代人特別需要強化培養一種觀照國際的人文素養,這種「博愛」的全球意識除了開闊的胸懷視野,以「尊重」為前提,以「理解」為內涵之外,尤其對於自身文化傳統的珍視與自覺,往往更是據以發展延伸尊重多元文化差異的重要認知。

  本文擬以筆者長年從事戲曲藝術教育傳播推廣、與研究發展之經驗心得,闡述傳統 文化脈絡淵遠流長 之珍貴內涵,對於 觸發民眾感知民族傳統精粹,體認自身文化價值,進而激勵欣賞多元文化的引導效能,以從中觀照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必然具備之人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