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的良方-清新環保己身做起

退休勞工一家之主 王金堂
  過去一年來,從報紙新聞的報導無論是南亞海嘯、海地地震、美國森林大火、四川汶川大地震、台灣八八水災、北歐大風雪、青海地震以及冰島火山爆發等許多國家都曾面臨地震、水災、火災的天災。災情有輕有重,尤其是位於中國中心百年未發生地震的四川也發生地牛翻身,屋毀人亡全球各個國家紛紛伸出援手協助重建家園。地球病了、發燒了,不斷從大自然的環境中發出警訊甚至從危脆的環境中尋求宣洩的出口,告訴人類不要再過度開發。

  回想台灣八八水災,從連日大雨到洪水沖毀整個村落,整個南部滿目瘡痍,大家自立自強同心齊力清除污泥,作好重建家園,看似走出陰霾但下次的雨水風災呢?台灣處於颱風與地震帶,因此在地球暖化的環境效應中難以倖免。台灣山多河川多,因此,預防之道在於山上廣植樹林禁止濫墾濫伐才能減緩土石流的發生。個人每日習慣於晨間爬山,山上有虫鳴鳥語花香空氣清新,偶爾還可以看到松鼠等動物,人徜徉於山林間吸收負離子吐出二氧化碳應懷感恩的心與大自然的生態平衡共處不應順手將山上的樹木花草挖掘帶走。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或許有人說植樹造林有點遙不可及,然而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從自身作起愛護周邊的一草一木,為地球留一點清新使其降溫。

  每個人食衣住行或多或少都會產生垃圾,若能減少過度的包裝降低垃圾,平時作好垃圾分類發揮資源回收功效,平時洗衣服盡量用天然肥皂,少用有污染的化學添加劑的清潔用品都是在做環保。環保從自己每日的食衣住行作起,身為地球村成員的你我,大家手牽手一起作環保,減一袋垃圾多一袋幸福留給後代子孫,讓地球再度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