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護衛地球

中山科學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吳鑑洲

  近年來地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而所造成的氣候變化已對全球自然生態和社會經濟帶來顯著的不利影響,目前地球上有些地方天氣已出現異常現象,地震、風災、水災、乾旱、酷寒、熱浪等等異常現象的出現,可說是地球對我們人類提出的警訊,未來的氣候變化更會對全球造成深遠與巨大的傷害,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已成為國際間關注的重要議題。

 地球暖化的主要原因是溫室氣體逐漸增多,而二氧化碳為溫室氣體中的主要來源,由於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燃燒化石燃料而使二氧化碳含量急劇增加,近十年來增加將近30%,所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節能減碳」已成為世界各國積極在努力的目標。

  雖然我們所居住的台灣土地面積在地球上所佔的比例很小,或許有很多人認為我們致力於節能減碳對全球暖化問題無有效之幫助,但根據報導就以造成地球暖化的「禍首」溫室氣體為例,從一九九○到二○○四年,台灣二氧化碳總排放量倍速成長111%,是全球成長值的四倍速度,每人平均年排放量超過十二噸,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據高雄市環保局統計,高雄市每人每年就「貢獻」三十四.七噸二氧化碳,是世界平均值的八倍,號稱是全球平均排放量最高的城市,看到這些數據才驚覺台灣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上不可置身於事外,這些都是大家應正視的問題。

   目前環保署和一些民間團體一直希望台灣的經濟發展能夠朝向低耗能、低耗水、低污染、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去發展,提升台灣的產業結構,這是需要政府機關、企業及全體國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方向。

  而在我們個人方面,亦不可認為對此議題無明顯之貢獻,須知積沙可以成塔,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隨手做環保,例如節約用水及用電、綠色能源之使用、落實資源回收、車輛暫停時需熄火、種植花草樹木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在平常生活中就可做到的小小行動,但代表著我們自己對生存環境的關心。

  為了我們未來及後代子孫能有更好的生存環境,我們必須在日常中將環保的生活習慣養成,隨手做環保使生活環境改善,進而擁有更美好及更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