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幸福

中宇環保工程公司課長 梁明芳

  身為農家子弟,從小就得幫忙養牛,下課後牽牛到後山吃草,太陽下山後再牽牛回家,直到高中畢業為止,星期一就會被預約假日需幫家人種田,同學相邀看電影踏青,我只能羨慕,一年到頭只休息除夕、初一,冬天時氣溫低,早上五點多就到農田除草拔草,田裡的灌溉水冷冽難擋,雙手在泥水裡拔草真是點滴在心頭!夏天又是另一種滋味,頂著大太陽,粒粒汗珠自臉上滾下,長時間「燒烤」下來,可真是水深火熱!一時間背脊也無法挺直。直至當兵才結束我的務農生涯。以前家境普遍不好,大多沒有錢買化學肥料,都會使用有機堆肥;沒有錢買農藥,會運用生物天敵的方法防蟲或製作陷阱抓蟲,自然的方法防鳥。灌溉水或河流都有魚蝦或蝌蚪,鳥語花香蟲鳴鄉村處處充滿生機!為讓土地休息從事間作,記得間作時種植蕃茄、蔬菜並以種植小辣椒間隔,除了有經濟效益兼具防蟲;現在農藥化肥卻愈用愈多,整個生物鏈都破壞了,生態也改變,河流裡的魚蝦也不見了,天空也看不到小鳥和蜻蜓!努力追求經濟效益產生惡性循環的結果,土地也貧瘠了,人們自食惡果,也因殘餘農藥而傷害自己;父親為了省錢,自己噴灑農藥,不知應做好周全的保護而吸入過多農藥,不幸辭世!農藥傷了生態更傷了爸爸,也傷了我們的心。

  自己體會耕作辛苦,收穫不易,粒粒皆辛苦,不能浪費,食物都要吃完,需要多少,取用多少;感恩惜福!農作物買蟲吃過的,代表沒有農藥;長得難看,代表沒有注射成長激素或過量化肥!期盼政府與民間充分合作,運用有機農法耕作,讓人民吃得健康,大地重拾一片生機,讓青山常在,綠水常流,鳥語花香蟲鳴的世界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