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 由對內的尊重做起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 黃翠華

  這是一個好機會讓我們一起來深深自省,關於人權對內我們做得如何?

  想像我們的身體是個小小世界,平常各個器官組織各司其職和睦相處、身心協調,讓我們得以每天健康快樂的享受著週遭的一切,美好的、愉快的、辛苦的、挑戰的,每個人不斷的歷練、不斷的成長,造就了一切的可能性,創造了無數的奇蹟。因為,我們擁有合諧的身心,這也是一切的源頭。

  但不知不覺中,外面的誘惑越來越多,負責對外接洽聯繫的五官加上心與腦,面對五花八門的刺激,開始討論著 "這個香、那個美味、這個色彩繽紛、那個外殼香脆肉質鮮嫩多汁,於是乎大快朵頤,盡情享受,卻忘了問問主司內場的消化系統與新陳代謝各個部門,忘了聽聽身體的聲音,在不懂得尊重我們最親近的身體之下,縱使能抵擋百害甚至癌細胞的免疫系統,也宣告投降,使原本的和諧破壞殆盡,我們可以由國人十大死因中清楚地看到高達七項與飲食有關。在享受著吞雲吐霧中,忘了問問肺"可以嗎?能接受嗎?"(呼吸道疾病),情緒低潮時不問身體 "願意一起走(自殺)嗎?"任由情緒奔騰,走向自我了斷。檢視十大死因至此,只剩下最後一項 "意外事故"了,如果讓我們的心時時活在當下,意外事故的發生也將減少許多。

  身為營養師,總是看到罹病者的悲哀,很多人總想著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吃一點又沒關係!" 愛自己就要盡情享受", "吃東西要處處小心,很麻煩!" 其實,只要心中想著如何尊重我們的身體,(1)從每日飲食中多一點點用心(多吃蔬果等植物性食品),常量體重,留意身體是否悄悄的變胖或變瘦、(2)盡情享受新鮮空氣(少菸害)、(3)學習"放下"感受活著真好,活著就有希望,世上許多的悲劇都將因落實尊重對內的人權而得以大幅減少。

  有了平衡的身心,可以發現身體的健康、情緒的控制變得容易一些,我們便得以準備好自己、蓄積正面的能量積極做好對外的尊重人權,包含人與環境,這個世界將因有你有我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