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自然

台灣日立股份有限公司品保經理 鄒榮金
  2005年卡翠娜颶風重創美國爵士之都紐奧良;2009年莫拉克颱風水淹台灣南部山區村落;2010年中國大陸出現西部大乾旱、南部大水災的慘況;前不久,美國加州和加拿大西南省份更降下茫茫的五月雪......,越來越頻繁的氣象災害令人不禁發問:「我們的地球生病了嗎?」

  是的。早在蒸汽機問世、工業蓬勃發展、經濟突飛猛進之時,地球環境資源正漸漸消耗殆盡;無知的人類沾沾自喜於科技的進步,虛誇人定勝天的成就時,地球正逐漸展開反撲計畫。

  昔日,山,高聳直立、氣勢雄壯、美不勝收;海,浩瀚廣闊、波濤洶湧、變化萬端;原野上,碧綠的草、繽紛的花,爭相比美、相互輝映。大自然真是一個氣象萬千、充滿生機的人間天堂。然而,過度致力工業、科技發展後,工廠的廢水、黑煙取代了令人歎為觀止的山水美景;汽機車的迷魂陣與魔音掩蓋了鳥兒的啁啾和花兒的嫵媚姿態;隨地可見的垃圾山成了不可缺少的街景之一。曾幾何時,人類對於朝夕相處的生活環境如此漠然、如此不以為意呢?

  人為的破壞環境比核子戰爭還來得可怕,世人已昏迷在烏煙瘴氣中而不自覺,然而,這片好山好水都難以挽回了。現在的我們應該多珍惜地球上所剩的最後一片淨土,不再濫砍樹木、堆積垃圾、破壞生態環境,更應該積極地從事環境綠化、淨灘等活動,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為後代子孫留下一片可嬉戲玩耍、可欣賞讚嘆的寶島。

  願青山長在,綠水長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