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異常、公安事件頻傳之省思

汐止市公所 市長 黃建清
  近來,全球氣候異常,引起全球科學家的關注,地球暖化目前已經成為全球關切的重大議題。研究發現,氣候異常是當今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預計到二○五○年,地球上將有百萬個物種滅絕。

  暖化的意思是,全球平均的地表溫度越來越高,但是它可能在緯度比較高的地方,像俄羅斯或某些特定地方,會在某些年份變得比較暖;但是,其實它更嚴重的影響是全球氣候的不穩定,以及全球氣候出現劇烈化的變化。這種劇烈化的變化,長期而言,對全世界而言,都是災難、甚至是毀滅性的影響。

  最近幾年來,全球各地陸續出現氣溫異常現象,這些氣候異常的現象,都和地球暖化脫不了關係。儘管地球越來越暖了,但是對一般人而言,似乎感受不到這樣的事實,這是因為地球升溫非常緩慢,低於平均每天的溫差,因此,一般人不容易感覺得到。事實上,地球的溫度的確是在逐漸升高;不過,100年來不過升高攝氏1到2度,我們說地球溫度升高是平均溫度升高,但是,我們一般每天的溫度上下變化,大約是10度,所以多數人是感覺不到的。但是,溫度上升會造成極端值的增加,也就是夏天越來越熱,冬天越來越冷,極端值增加,這種影響會比較大。極端值加大,會造成夏天越來越熱、冬天越來越冷的現象。不但夏天越來越熱,夏天的颱風、颶風,強度也會加大,未來會出現更多的強烈颱風和颶風。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情況和後果都比想像嚴重,包括海平面到2080年將上升1.4公尺,全球三成的海岸線會消失,許多物種會消失,天災也會加劇,並導致缺糧缺水。

  許多專家都指出,地球暖化的元兇是二氧化碳過多。主要是二氧化碳,也就是溫室氣體,是最主要的因素,這是因為我們人類用了太多的能源,燃燒太多的東西,釋出太多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就像一個蓋子一樣,會把熱吸在地球裡面,越來越熱。台灣人常常以為氣候暖化的危機,只是電視新聞裡的極地雪崩畫面,離我們其實很遠很遠,如果你這樣想的話,那就錯了。

  台灣其實是全球暖化難民中的「高危險群」,第一線面對衝擊的將會是嘉義東石、屏東林邊、東港、蘭陽平原,還有台灣最大的石化工業區,雲林的麥寮;海平面再上升,第二線衝擊的,將是台灣最繁榮的城市,台北盆地以及高雄市。台灣海拔100公尺以下的地方,都將無法居住,2、3億噸的海水,如果一次沖下來,大台北地區各大城鎮無一能夠倖免。

  即使是台北人最自豪的高樓101,最後也只會葬送在一片汪洋之中。這不只是3D模擬畫面,如果台灣人再不提高警覺,這些畫面,都有可能成為可怕的事實。地球暖化已經是全世界正在重視的問題,但人類的動作仍然無法應付每天世界的碳排放量,從各地的天氣劇變看來,暖化問題已經是無法閃避甚至是應該正視的。

  過去幾年來,無論在台灣的主流或非主流媒體中,氣候災難的畫面和報導從不曾短少過;大部分民眾不是沒看過氣候變遷的帶來的災難,甚至,許多台灣人年復一年親身體驗著災難。今天,台灣已經大難臨頭,要喚起人們對氣候變遷的重視,讓台灣盡快採取快、狠、準的抗暖化行動。

  「真相」不只是「現象」。「真相」是事情背後的來龍去脈。針對氣候暖化的成因,暖化是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既然我們早已知道氣候變遷是人為排放二氧化碳造成,那又為什麼我們現在無法顯著減低排放量?困難的關鍵點在哪裡?是技術問題、大環境問題、還是價值觀問題?

  過去即使聯合國列出「世界即將消失的100個記憶」中,列為第一批難民的台灣也未列入,其中;「消失的100個記憶」甚且包含東京,它比高雄受侵襲的機率更小。

  據澳洲昆士蘭大學海洋研究中心最近公佈的研究顯示,由於全球氣候變暖,預計到二一○○年,存在於澳洲大堡礁世上最大的活體珊瑚礁群將消失。人類若不立即停止向大氣排放廢氣,不久將面對更具破壞性的自然災難。

  據瑞士弗萊堡大學氣象學家馬丁.貝尼史東發表於《地理研究雜誌》的報告,由於大氣中溫室氣體含量逐年升高,在未來五十至百年中,熱帶和溫帶等氣候帶還將向北偏移,北半球氣溫呈逐步升高之勢。

  據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戴維.金發表於近期《科學》雜誌的報告,全球氣候異常,是當今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其嚴重性甚至超過恐怖主義。全球氣候變暖將使英國沿海海平面上升,導致更大的風浪衝擊,將造成每年幾十億英鎊的財產損失。若不採因應措施,預計到二○八○年,英國將面對三十倍的洪災的襲擊,沿海水土流失將比現在嚴重九倍。

  台灣必須自救,自己面對自己的危機,世界上不會有人主動告訴你災害。未來,颱風變得會越來越強,雨量會越來越極端,大旱後就是暴雨,熱浪後緊接著寒冬,台灣民眾居住的土地侵蝕率會越來越嚴重,莫拉克不會是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