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修行觀看事業經營

吉祥藏傳黃教學術會喇嘛 多杰喇嘛
  修行是每一個人一生最重要的事,它對不同的人存在著不同的面向,雖然方式不同,只是目的都是一樣的 --- 那就是要把自己的身體練好也把心修好,用自己所學到的來幫助社會。

  修行不只限於宗教人士,經營事業也可以是一種修行;要把事業經營好,就是面對許多自己及眾人,從內心變化而形諸於外所出現的問題。由於事業的形成,是從人的結合成為工作夥伴開始,自始就和人的相處、管理脫不了關係,而每個人能力不同,分工職務自然不同,職位一定會有高有低,但是個人的內心中自我評價與現實間的不同,加上家庭及教育背景不同,價值觀自然不同.經營者一方面需要心的修行來平衡?心常出現的爭執,另一方面還需用修得的智慧,處理公司的各種問題,才能讓事業平順發展。以企業經營管理的角度來說,生產問題的存在除了技術及設備的提昇外,最重要還是需要人的配合;人的管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人心時時在變,想想自己都不容易管好自己了,每個人的情緒時常受到各種影響而不安,何況要管好一大群人?

  這是經營者都要面對的題目-- 如何讓員工各安其位,同心努力把工作做好?

  這些問題雖然繁雜,但是多年不斷創新的管理方法,總是為經營者提供了許多合適的模式。不過,如何讓一個公司常保平安穩健的發展,卻沒有一個管理大師可以做到,這是因為在這個地球上的每個企業,都直接受到世界經濟局勢,也就是社會需求的影響。因此,一個經營者是否體認到,自己經營的企業所賺得的一分一毫,都是得自於這個世界的給予,而不只是自己的聰明才智、努力工作及經營管理制度,這將直接影響到經營者對待員工、客戶、環保意識及回饋這個世界的態度。我有一個認識十年的好友,以我是出家人的身份來看,他是一個入世的修行人,他的所作所為可做為經營人士及許多人的學習對像,他除了有著長遠的投資眼光,及對員工、客戶誠懇的態度外,讓我感動的是他還有著一顆回饋世人的慈悲心;十年來,只要知道有那些地方需要幫助,就慷慨解囊捐助毫不遲疑,看到他四處為需要協助的地方,不僅奉獻了大量的金錢,也以經營者的思維,甚至於親自造訪受助單位,提供了新的技術及方法,讓善款發揮最大的效果。

  十幾年來,看他當他無所求的付出善心捨出金錢、時間給需要的人們的同時,世界對他也有著不可思議的回應;十年間他的事業居然呈現出數倍的成長,讓他也有著更大的能力幫助世人。世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平安賺錢、事業順利、生活安定,然而一生中不斷的以"取"的方式,用盡心機、用盡手段,想要得到的東西往往不可得;因為世間萬物萬事的變化不是任何個人或團隊所能掌握,得到了這邊失掉了那邊,轉了幾圈還在原地,甚至於落得一敗塗地者比比皆是。而看看我朋友,每個人在"求"跟"取"中想得到的東西,他卻在"捨"的當中得到了。更何況,依我看來他所得到的,還不只是一般人?所看到的有形財富而已!願世人都能擁有一顆為世人平安的心而得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