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都市規劃淺談尊重人權,尊重自然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顧問規劃師 陳蓓如

  我唸的是都市計畫,也從事相關行業十五年以上了。從我的專業來談「尊重人權、尊重自然」,環顧一下你我生活週遭的環境,我相信任何一個人都應該可以找到說不完的議題,道不盡的事例。不過我倒是想從都市規劃工作者的角度,談談這二天滿城風雨的「富士康員工連環跳」事件。

  龍華廠的自殺率真的大於全中國的平均自殺率嗎?以員工25萬人計,其中今年3月11日以來3個月發生7起自殺死亡事件,年自殺率約為11.2人/10萬人。2009年中國大陸全國自殺死亡率約為13.9人/10萬人,台灣也差不多是13人/10萬人左右。順道一提,日本為24.4人/10萬人,世界第一是白俄羅斯, 35人/10萬人左右。不過,中國自殺比重大者為中老年人,20來歲的人的自殺率是2~3人/10萬人,這樣看來,龍華廠的自殺率不能算低了。

  其實這個事情的來龍去脈我不是很清楚,只是從媒體的報導中大概捕捉到幾個重點。富士康在深圳的龍華廠,動輒25萬人,比永和市23萬人更多;佔地2.3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近11萬人/平方公里),這個數字拿來與永和市鼎鼎大名的世界第一人口密度(4萬人/平方公里)來比可能並不適當。但據媒體報導,因廠內食衣住行雖然一應俱全,但員工一天上班10小時以上,大量的員工擠在這個小小的城市中生活,天天就是上班、吃飯、睡覺然後又上班......,根本沒有時間娛樂,發生心理上的障礙,難道很難以想像嗎?

  郭董苦心經營事業,光是在中國就有80萬員工,養活了多少的人口?是多少家庭的靠山?我個人也能夠理解,也覺得不忍苛責。但是,這個困局,我覺得目前富士康所祭出的「加強心理輔導」及「加薪」等方法,沒有觸及人本層面,治標意義大於治本。如果繼續這種經營形態,這種要求員工加班趕工的軍事化管理思維,一個廠只要再出一個心理不正常的員工,放一把火燒掉工廠,損失不是更大嗎??(事實上,龍華廠5月30日已經傳出火警,據報導是電線走火,但是我很難不做更多聯想......) 那種員工老老實實為老闆拼命、只知上班賺錢的年代已經過去了。我們的下一代,心裏到底在想什麼?他們到底要什麼?其實也不一定很難理解,只要回復從最「自然」最「人本」最「基礎」的角度檢視一下,我覺得,答案不是滿明顯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