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的內心昇華──從「世界公民」到「地球公民」

全球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發起人 蘇小歡
  以前我很喜歡「世界公民」四字。過去曾在美國停留幾個月,該國華人,有來自臺灣者、香港者,有新僑、有老僑,別的都好說,談到政治,不免時有意見不同。爭到最後,若有人嘆一口氣,說:「唉,我們都是世界公民了!還要這樣爭嗎?」
  此語一出,好像神咒,立刻大家氣都消了:「也對啊。」
   我除了喜歡這四字的神密力量外,也喜歡它帶著的一種「不殺」的愛力。

  八年前,民國九十一年三月,中國時報彩色版曾專輯採訪舍下。當時編輯就下了一個副標語:「蘇小歡預言五十年後,沒有國界,只有家庭」。在內文當中,也說出「(蘇小歡)希望全球最好只有警察,沒有軍隊。」

  目前還很多人為「國界」鬧得不可開交。其實,書不一定要全讀完,讀得有點通,可能就可以了──讀得有點通,便能明白中國兩三仟年的歷史,甚至是世界歷史,於「國界」兩字,是有一點可笑的,空的,甚至是很悲哀而且很不應該的。

  中國歷史上的戰國時期,共分成七個國家,那個時候叫「諸侯」,其實,就是國家,七國之上,名義上還有一個共主,就是周朝的天子,但是到最後,誰會把這個天子放在眼裏?秦王,隨隨便便就把周和周天子,給滅了。

  然後,秦始皇夢想統一七國,既滿足了自己,又以為從此天下太平,秦朝可以一代兩代三代......萬代傳下去。

  他成功了!但他死後,偌大一個大國秦國,維持多久呢?
  答案是:三年半。

  歐洲歷史,也是殺來殺去,國家國界,變來變去,人人都想獨立,你跟我講不一樣的語言,我就不要你管,我要獨立......國家愈來愈多,戰來戰去,死的人,也愈來愈多;尤其有些民族,講同一種語言,卻分住在兩、三個國家,這樣的局面,更不幸,更複雜,更容易流血。

  但是,今天,歐洲卻慢慢某一程度地統一成「歐盟」。像秦朝一樣,死了很多人,但漢後又分裂,回到原點,歐洲是合了又分,分了又慢慢合,也是回到原點。

   然則,回到原點,那些為國界而死、而家庭破碎的人,又何其無辜呢!
  
   國家和國界,目前並非不需要。為了管理上的秩序和文化上保留豐富的多樣性,國家現階段有存在的價值。只是綜合上面的推論,應該是這樣說──國界不是不能改變,卻不應該用暴力的殺戮來完成,不應該流血;融合的過程,「愛力」應該是最根本的基調。
  
  這些是我過去、人生前半段的思想。

  但經過十幾年吃素生涯,我更看清地球是一個大磁場,整個宇宙,可能也是一種大磁力。我目前的「一體觀」,已經借由「少肉」的手段,從人類擴大到了整個「大地」。
   「世界公民」的思想,可以在國界的矛盾中,保護住人類的生命。
  但大地的生命呢?

  瓦特發明蒸氣機後,人類開始工業化,物質水準固然得到很大提昇,但大地卻也受到很大傷害。環境被破壞,森林減少,第一個產生的是「地球暖化」的惡果。地球暖化,居住在熱帶、溫帶的人,現今可能只感受到氣候異常,而不覺得經常性地特別炎熱,但在緯度近於極地的地區的氣溫,確實已明顯大幅上升,以格蘭陵島為例,這幾年冰大量減少,「綠地」大增,「冰雪覆蓋」的景象不再多見,整個島大大的「綠化了」(真是諷刺)!

  地球暖化,工業化、石油用得多、資源太浪費,固然是主因,但人類過度地工廠化養殖動物來吃,也是另一個大主因──事實上,根據世界銀行的專家所寫的報告,「過度養殖」甚至是排名第一的肇禍者。如果每個人都認為「我浪費一點點,影響不了什麼」,「我多吃一口肉,能破壞地球到什麼?」,這樣你推我擠下去,終有一天,地球上的人會同時大吃一驚,你看我我看你:「怎麼連補救的時間都沒有了!」

  專家已告訴我們:超過2度C,地球毀壞的時間可能加長,但卻決無法逆轉了!

  臺灣來自文化界、環保界的民間人士,去年九月二十一日,組成了「全球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就是想將「護生」的觀念,從人類的生命,擴大到地球。

  經過八個月的努力,我們有幸看到整個社會,包括政府,都邁開大步在做!保護了地球,回過頭來一定會保護了人類自己。人類的心態,能進步到做一個「世界公民」,已經是很可喜的事,但若更能昇華到做一個「地球公民」,那就更是一件大大的好事了!
          (本文作者為「全球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發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