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吃出快樂

微矽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王志成
  民以食為天,吃飯是一件每天做上三次、一年做上千次的事,但是現代人對於飲食往往不夠重視,因此導致各種文明病、慢性病或是癌症的發生率不斷攀升,所謂病從口入,過去的觀念往往只是單純的認為吃了不乾淨的東西會吃壞肚子,但是事實上有相當相當多的疾病都與飲食有著密切的關係。

  首先從食材講起,由於農藥與化肥的過度使用,使得蔬果上殘留有害物質,食用之後在人體內慢慢累積,終將對於人體造成危害。而養殖的家禽家畜,從出生後便開始不斷注射抗生素、生長激素等等化學物質,有些有害物質是無法在動物體內代謝排出的,人們食用了這些家禽家畜之後,當然也是無法代謝這些有害物質,而使身體細胞產生變化,導致疾病的產生。另外,台灣養殖漁業發達,大家在菜市場或是賣場買的魚類,大多數都是養殖的,養殖魚用藥殘留的問題也是頻頻發生,就算是買到真正的野生深海魚,但是由於海水遭受環境汙染與生物累積作用,使得魚體有重金屬含量問題,從食物鍊上來看,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子、蝦子吃藻類,因此大型魚的生物累積要比小型魚來得嚴重,一般人誤以為深海魚汙染較少,其實不一定,事實上深海魚多屬中大型魚,重金屬的累積比小型於更嚴重,人們把這些重金屬吃下肚,健康怎麼不會出問題。從以上所提到的種種問題來看,在食材的選擇上,真的需要更加的花費心思,盡量選擇有機栽培且通過有機認證的蔬果,以及通過藥物與重金屬檢驗的魚類與肉類,才可以避免把有毒的食物吃下肚。

  接著談到的是烹調方式,食品的烹調方式有煎、煮、炒、炸、烤、滷、燉、蒸、醃、燻、焗等等方式,不同的烹調方法除了將食物熟化並加強食物的美味以外,也可能會破壞食物中的營養,甚至產生危害人體的有害物質。以酵素為例,酵素在體內擔任生體催化劑的角色,參與人體所有的生理活動,舉凡將所攝取的食物分解或體內的合成、代謝作用等各項大大小小的生理活動均需酵素參與才能進行,酵素存在於各種動植物體中,因此經由飲食即可獲得酵素,然而酵素不耐高溫,因此,加熱的烹煮方式,均會使食物中的酵素被高溫破壞殆盡,國人的飲食習慣多以熱食熟食為主,因此從食物中獲得的酵素量十分有限,所以應多食用生鮮的蔬菜與水果,才可以增加酵素的攝取。另外,高溫煎、炒、炸、烤等烹調方式,容易產生有害甚至致癌的物質,吃進身體裡將會產生危害,所以應該多採用煮、蒸、涼拌等烹調方式,才可以吃得更健康。

  只要用一點心,慎選食材與烹調方式,就可以吃出健康、吃出快樂,讓自己有更加健康美好的人生,這樣也是一種愛家人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