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節能救地球

濟化人文觀懷協會中區組長 林育生
  地球暖化已經是全世界正在重視的問題,但人類卻仍然無法應付每天世界的碳排放量,從各地的天氣劇變看來,暖化問題已經是無法閃避甚至是應該正視的課題,我們到底該為地球做些什麼?

  大自然生態最嚴重的殺手,就是地球暖化與森林砍伐,世界各國對此生態危機如何因應,必須靠大家共同研究與防範。由於人類大規模砍伐森林,取得耕地的過程中,破壞了原本大自然所形成之微妙平衡,尤其是氧氣的循環,讓氧氣的循環速度更加減緩。根據調查,每年砍伐的樹木約有5~10億株,加上森林大火使得全球森林消失的數量相當驚人。

  在全球逐漸消失的森林當中,以熱帶雨林的滅絕速度最快。熱帶雨林當中,以南美的亞馬遜河流域以及東南亞泰國、印尼的熱帶雨林,面積最大也最為完整,其中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森林行光合作用所製造的氧氣,就約占地球氧氣總量的40%,所以素有「地球之肺」的稱號,但目前正遭受到人類無情的迫害,而陷入逐步消失的命運。

  地球已開始暖化,人類應積極地植樹與造林,為地球開啟一扇窗, 阻止森林的濫墾、濫伐,並執行有計畫的造林,大量種植樹木,以發揮其淨化大氣的功能。同時研發潔淨無污染的替代能源,如太陽能、地熱、風力、水力、潮汐及 氫燃料等能有效地避免二氧化碳的產生並充分利用資源。

  日常生活中也要懂得節約能源,儘量步行、騎單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開車時也要保持良好的車輛 性能、選用最節能的車輛、停車等候時關掉引擎;夏天時,應穿不易吸熱的衣服、安裝高能源效益的照明燈,同時減少使用冷氣機。 隨著經濟發展提高肉食消耗,畜牧業成為助長地球暖化的推手。為了減緩暖化速度,各界紛紛推動多蔬食、少肉食運動,除了校園營養午餐「一週一素」外,許多民間團體也紛紛響應。

  從宗教觀點而言,動物的生命與人類同樣需要受到尊重。基於不殺生理由,各種教派經常於教義中勸導人們吃素,尊重動物的生存權利。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造成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最大排放來源是畜牧業,占百分之十八;石化業和汽車、摩托車等加起來,占百分之十三,相對較少。因此,越來越多環保人士主張,少吃肉是減緩地球暖化的有效辦法,呼籲人類從調整飲食習慣著手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