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省思

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吳基立

  在台灣的統計數據中平均每10萬人,約有73人因過勞而猝死,過勞死的定義是指「在死亡前24小時不斷工作」、或是「死亡前一周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以上」,許多人為了獲得更高的工作表現及成就感,超時工作,也在不知不覺中賠上了健康。一般來說,過勞死是長期慢性疲勞後,誘發的猝死,很多人本身大都有其他疾病的存在,卻因為不自知或不以為意,任由身體耗竭、積勞成疾,才導致病發死亡。調查發現,40歲以上的男性最容易發生過勞死,特別是坐在辦公桌前使用腦力者例如科技新貴教授、法官、警員等,長期的壓力將形成心臟血管的負擔,而發生過勞死,造成「過勞死」與「慢性疲勞症候群」發生率不斷與日俱增。

  我是唸理工的,畢業後自然就從事IC設計,在人人稱羨新竹科學園區高科技產業擔任工程師,半導體是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相對在電子業中競爭十分激烈,前三名還有利潤,後面的就要虧本,導致加班變成常態,老闆經常關心進度,何時可把IC做好,時間就是金錢,我必須常常與時間賽跑,每天回家的時間都已超過九點或十點,不知不覺中天天拖著疲憊身心回家,回家只能癱坐在沙發前,從第一台轉到最後一台,漫無目的的遙控電視。

  現代社會持續的緊張、壓力、不斷追求卓越進步、與工作過量等因素下,加上日前遇上經濟不景氣,工作時間加長卻又面臨減薪壓力,造成長期體力透支及對未來的焦慮恐懼。經常聽到一些工程師發生過勞死,或承受極大的壓力而無法自己解決,很多年紀輕輕卻身體的毛病一堆,都是因為沒能傾聽身體的聲音,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在我的經驗中,首先要學會的是情緒管理,適度把情緒表達出來,無論是恐懼、悲傷、憤怒,轉念很重要,凡事往好處想,學習將負面情緒轉移,視壓力為助力。看到自己在工作中的努力與堅強,感受到自己的寶貴,尊重生命適時稱讚自己肯定自己。壓力、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有害健康,減少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可以提升免疫球蛋白,活化免疫系統。多想想快樂的事情,因為快樂可以延長心臟病人的壽命,減少中風的機率,緩和過敏反應,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建議每一位職場的工作者,都能了解到客觀環境的限制,同時多關心自己的健康,多找時間去戶外走走伸伸懶腰做做深呼吸,遠離辦公室去運動或和朋友聊天等都是很好的紓解壓力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