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的責任

保險經紀人經理 周小姐
  我個人今年三十初歲,還記得幼兒時期家裡黑白電視播放個三台新聞的感覺,沒有震撼,沒有血腥,卻有個一種安全感。

  記得第四台開放是我國中的時候,之前,第四台還是偷接的,左鄰右舍除了高興第四台有新的電影可以看,似乎不太在意他背後隱藏了什麼意義。過了一陣子,第四台合法了,好多沒見過的節目頻道漸漸開放,我全家人,突然之間成了電視兒童,像是一個初到世界的寶寶,好奇的接收這世界的訊息;日子久了,有好,也有壞,好的是我們知道的事更多了,壞的是我們知道得負面訊息也變多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們這一代來不及消化這一切,還是這傳遞訊息的媒體,是否應該選擇性傳遞訊息。

  高中時,媒體突然有一種聲音,呼籲同業各方應該節制,節制負面新聞的釋放,同樣的,我也感覺到了;每天從新聞得知打打殺殺、政治鬥爭,無形中已經讓我像在上墨鏡一樣,看到的天空都是灰的,那時的我,頓時以為真實的世界原來是這麼黑暗,但教科書確實教導我們要有希望,這樣的衝突,該怎去平衡?我一直在思考,直到近期,網路的世界長大了,我們有選擇的去評價這個世界,我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是彩色的,不是只有灰色。

  選擇性的新聞,也許是斷章取義,若是對這環境有個正面的影響,我個人認為,這無非也是一種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