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說誠實話

美仁浸信會管理幹事 張大維


  你喜歡「姜魔」這個人嗎?你會對他打幾分?你會因他的「毒舌」恨得牙癢、和大家一樣拂袖而去,還是看出他可愛、值得交往的一面?「姜魔-姜建宇」是誰?你不會問這問題,如果你看過韓劇《貝多芬病毒》。

  這個人真是紳士到不食人間煙火,絲毫看不到邋遢的一面,在家裡打著領帶,出去遛狗還是打著領帶,走路永遠腰幹挺直,永遠在ㄍ一ㄥ。也不懂人情到不食人間煙火,自己擁有指揮家光環,說話不留情面、不給人台階、一次又一次踐踏對方自尊:音樂大學畢業的被形容成「一坨狗屎」;恣意批評曾任首爾市立交響樂團卅年雙簧管首席,那怕對方是跟父親同輩;專業樂團表現不如己意,憤而離席,挨罵、侮辱更是家常便飯;丟下指揮棒,丟下錯愕的團員,要觀眾回家好好清洗耳朵,讓台下總統伉儷音樂聽一半就沒得聽了;鳩佔鵲巢住了年輕的姜建宇的屋子,前者幫他做早餐、洗燙衣服,他理所當然地接受,還不時挖苦一下作為答謝;對方已經對他真情表白,他詮釋成那是示弱,無論是為他無怨無悔做事的、是飆淚表明心跡的,是很怕他要藉酒壯膽才敢表明心跡的......真是罄竹難書,目前看了一半,覺得台灣的毒舌老師根本小巫見大巫。

  所以他待過的樂團從沒超過六個月,最快一天,不是他看不上團員,就是團員受不了屈辱,要他道歉、要他走路。道歉?辦不到!一個極度孤傲、自尊心極強的人要說道歉,辦不到!可是這回公演迫在眉梢,團員一一遞上辭呈,撕破臉明白讓他知道團員們內心的忿懟和不滿,要挽回只有道歉。

  他是為公演能如期演出而折服吧,寫了稿子打算公開致歉了。「真心誠意地道歉......」再也唸不下去,囁嚅中,台下對這男人-指揮兼藝術總監深深動容,原諒他吧,他稿子突然一摔,恢復鬥志:「要我道歉,我辦不到,因為這不是出於我真心。超過時間額外練習有什麼不對?各位實力不夠,要求留下可以練習、增長實力、公演順利、增廣閱歷,這種一舉四得的事為什麼不做?到目前為止,除了實力不夠以外,我有用不當言詞羞辱過你們嗎?還是我自己沒有好好預備,就來教你們,使你們委屈?」「老師,可是你的口氣......。」「從我會叫爸爸媽媽就是這種口氣,所以家裡沒有人喜歡我,我又能怎麼辦?我就是這種天性。......我可以保證,既定時間以外的練習,這加班費一定如數支付,多一個音符甚至嗶一聲,都會支付相關的酬勞;我只會對著全年既定演出,一步步向前邁進完成,市長娶兒子、生日要演奏要我們協助演出,這些額外活動一定不會有。最重要的,我不會讓你們覺得丟臉沒面子,我會讓你們在音樂面前、在觀眾面前堂堂正正地抬頭挺胸,這是我來市交的目標和夢想,期盼你們也能加入我的夢想,為這艱辛的世界,帶來小小的安慰。」有男的抹淚、有女的仰慕,有人懊悔怎提了辭呈,有人下定決心要好好走下去。

   在媒體前面有很厭惡毒舌的人,他可能瞧不起、然後批評、轉台,也有人喜歡毒舌,也有人喜歡聽到毒舌,聽到不喜歡的人遭到毒舌攻擊,真爽快。為什麼會「毒舌」?是曾受過傷?是原生家庭使然?是在防衛?他真的那麼喜歡攻擊人?愛可以釋放他受毒舌的綑綁嗎?為了糾正過犯,為了對方好,為了保護對方,除了毒舌,應該還有別的表達方式,新約聖經《以弗所書4章15節》要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原來誠實話裡也含有不中聽,不舒服,但要依靠從創造天地以來,就愛我們到底的神,我們可以從祂得到愛,在愛裡頭幫助對方的。試試看,你一定可以得到這份愛,曉得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