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談會計師人權

煜岦科技會計部門資訊工程師 劉曉芸

前言

  當每一個會計師盡心盡力的做好為公司財務狀況把關這個義務的同時,相對地亦應享有不過量工作或公平的加工時數對待,享有受到勞動基準法保護的權利。近年來,由於稅賦調整及各種經濟環境變遷的影響,身為第一線接觸到數字的會計人員,在工作量突然爆增的狀況下,往往就長時間的加班。為保護會計師之人權,使用適當的ERP商務軟體系統變成一種趨勢。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是一種用以讓公司整合內部價值最佳化的結構化系統,透過整合資訊傳輸連接各個部門。ERP將企業內部各項作業流程包括財務、會計、人力資源、製造、配送、以及銷售等所需要的作業資訊,藉由組織變動以及資訊技術的運用,達到有效的整合。

  ERP是整合統一內部資料處理程序,即時反應企業內部資源實際上的使用狀況,提供決策參考,進而增加企業競爭優勢。許多研究指出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是將焦點放於「資源」整合運用上的大型資訊系統的單一資料庫,規劃生產、並達到企業內資源分享,支援應用模組,達成利益最佳化。一般來說ERP系統主要含四大部份-財務模組、配銷模組、製造模組可以將商業流程中各項任務中予以整合加以自動化。

  近幾年人權意識抬頭,勞資雙方的利益衝突常導致企業與工會對立,甚至走上街頭。企業於人力資源部份的規劃仰賴成本規劃分析,然而在資源分配不均的狀況下,仍有許多侵犯勞工人權之處。而企業本身規劃的員工福利又多是徒具形式,無法完全保障員工人權。身為會計系統資訊工程師,採用ERP系統財務模組協助企業適當管理人力資源,是幫助企業成長並增加競爭力的一種方式,同時因為ERP系統是以會計系統為基礎,可以幫助會計師節省大量的工作時間,平日迅速而有效率的即時處理,可以減少在會計年度前後的會計師加班時數。

人力資源模組設定

  財務模組修正,考量要有實質經濟利益之外,還需增加人力資源型態方面的設定。然而目前市面上所見到的ERP系統,大部份都將人力資源定義為薪資支出,意即大部份的系統設定,都並非將人力資源真正視做資源。1000人左右的企業,其真正的人力資源如生產線上員工、配銷人員、業務推廣與研發部門約800人,約佔80%。然而大部份的薪資設定,會將這些人力資源變成「成本」─也就是說,並沒有將他們視為潛在資源。前人有言,「勞工為企業之本」,但在現行ERP系統中並沒有將人力資源視為企業主要可動資源的設定,也少有相關模組。以專案管理的論點來看,選用適當的人力資源專案處理及變化能夠帶給企業活力,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因此在ERP系統中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於焉提升。從單純的薪資成本,增加其與企業製造模組的相關性,建立潛在資源機制。如此一來在資源分配運用上就能夠增加更多的彈性空間。另外從模組建立後,可適當調配企業本身的資源分配比例,也較有具體的數據可提供與工會協商。

ERP系統教育訓練重要性

  對於關乎員工權益的事,企業主應當要有同理心,這是企業本身存在基本價值的問題。ERP系統的建構從會計和人事兩部門為中心,將企業最重要的命脈財務與人力資源整合做較佳的分配,因此在建構過程中應當儘量採用此兩部門人員的建議,不可有「不把員工放心上」的心態,因為ERP系統設定完成後,其效能的發揮係來自於此兩部門人員對ERP系統的熟悉度,而專案管理更是運用ERP系統的關鍵。

  會計人員對於系統的了解與熟悉需要訓練(Training),而整體ERP系統的基礎資料鍵入和改動需要足夠的人手,因此在基本面上,應當去除超時工作、工作壓力過大等影響會計人員健康的不利因子。而既然是為企業財務把關,人員的數量需適當,避免壓力過度集中及權責分擔不均。企業本身可以藉由ERP的人力資源模祖設定,幫助人員培養及備用人才的設置,從而建立起人才選拔及不適任人員退場機制,確實的保障勞工人權,提升企業收益。

  使用者與高階主管應接受對於系統的訓練,ERP系統的導入和流程改動需要每個人確實了解,因此調整腳步和新舊系統程序改動的緩衝過渡是必要的。企業本身可以藉由ERP的導入,重新調整人員工作心態,從而提升企業整體素質。

結論

  企業資源分配系統經由足夠的訓練與認知,可提供給企業強大的競爭力,而便利的資料庫連結,可解決會計師需要耗費大量時間追蹤單據核銷的問題,可調整的各式模組能夠提供因應各種外在環境變化產生的影響,因此能夠有效降低會計師的工作時數和壓力,確實的顧及到會計師的人權,延伸則可幫助到勞資雙方的互相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