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天下時事

福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零件部專員 徐世泊
  放眼看現在的社會,時代正一步步邁向科技e化,但反觀現代的人也慢慢忘記了最基本做人的道理,似乎現實與利益已取代一切,這也是讓現代社會生病的原因!現在的大學生比比皆是,放榜錄取率逐年創新高,但現在大學的畢業生素質明顯不如從前,觀念明顯偏差,總認為"父母養我是應該的,伸手拿錢是天公地道",即使進入社會求職也大多一副"很了不起"的心態,錢太少不要,事太多不做,離家太遠不幹,福利不好不考慮,沒配股分紅別叫我去,完全忘記自己是來求一份工作而不是人家拜訪你來上班!親友間也不乏有一些大公司主管,當然也聽過一些誇張的面試應答..某私立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被問到希望待遇時回答"我希望月薪十~十二萬",另外還有某公立大學新鮮人被問到錄取後願景竟然口無遮攔的回答"我就是來公司賺錢賺股票!!"完全不懂的謙虛,讓人直搖頭,一旦進入職場也不見努力學習,也達不到主管要求,最後主管受不了要解雇時就拿"無故開除我要給資遣費"或"上網大吐不快集結網友抵制該公司"威脅,真可悲!

  說到現代的企業公司,也是可悲的!對外宣稱對社會是多有貢獻多有愛心,公司的產品是多麼有品質口碑,但對事物較敏感的人可發現現在的物品品質大不如前,誰不知現在的公司大幅降低成本,對員工用壓榨強迫,對原物料用次級或劣質的,一切以降低成本為主!但是消費者買到的價錢不但沒比以前便宜反而更貴,東西卻比以前糟糕,說到對社會的貢獻,當社會發生重大災難時卻不見有幾間企業捐款,當金融風暴來臨時,第一個叫社會大眾要體諒,跟政府要補助的也是它們!乾脆現在的企業公司統一都叫"xx超現實股份有限公司"好了.

  還記得小學時都讀過"做人的道理"一課嗎?可是現在的社會現象的偏差,似乎也証明了現在的人似乎這一課都不及格,我想我們都該檢討一下現代社會生了什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