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農業存在的意義

臺中縣東勢鎮公所東勢鎮長 葉玉錦
  農業為經濟發展的基石,是提供糧食的產業,為了提升單位產量滿足更多的需求,研發各項科技間接成就了工業的進步,為了將糧食運輸到各地產生了商業及運輸相關產業,可謂各種產業的發展進步起因皆來自農業。然而隨著時代的演變,其他各項產業的發展程度遠高過農業,以台灣來說農業的產值目前僅佔約整體產值約2%,以比例來說微不足道,但是農業存在的價值不可就此否定。

  農業的價值不僅僅表現在生產的層面,在台灣與農業有關的人口仍佔有16%,農村不僅是生產的地方也是生活的空間,在假日也提供了都市居民養生休閒的環境。現今地球整體環境惡化,暖化的情況日漸嚴重,生態嚴重失衡,節能減碳成為大家朗朗上口的口號,但大家在斤斤計較哪一家廠商生產的車子排碳量最低的時候,卻忘了農業是綠色產業,不只排碳量少還可以將碳轉化為能量,是對生態最有助益的產業也是生命的產業。

  現在的農業往往被忽視甚至因其他產業的發展被犧牲,工業用地不足時第一個被考慮的就是將農業用地變更使用,最後的結果不只限縮農業生產範圍,工業生產的污染物、排放物更惡化農業生產的環境。工廠缺乏勞工的時候廣大的農村人力便成為寶庫,但經濟低迷的時候收納被裁員失業人力的地方也是農村。

  八吋晶圓可以為台灣賺錢,對經濟發展的助益不能否認,但是肚子餓的時候可以把他拿來當pizza吃嗎?如果將台灣所有的農地都變成晶圓工廠,所有的農民都變成生產線上的勞工,讓台灣農業徹底消失,最後達到經濟高度發展,但誰來生產賴以維生的糧食?有人認為糧食供給可以靠進口不必自己生產,但是當戰爭發生時所有陸空管道都被封鎖的時候將如何進口,糧食安全將因糧食自給率的下降而岌岌可危。為了台灣永續生存與發展,政府不可在忽視農業,必須重新重視農業的地位,在資源分配時更須考量農業除生產之外的生活生態貢獻給予適當的權重。

  提到生活生態的貢獻,東勢鎮所在的大甲溪流域為大台中重要的水源頭,也正因此東勢鎮有大部分的地區被劃入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部分土地限建禁建,即便是在都市計畫中有劃定了工業區,也因法令限制被迫維持低度開發農業的利用。   土地的被限制利用換個角度來說也是種幸福,東勢鎮沒有污染的產業,有著農村淳樸的景觀清新的空氣以及乾淨的飲水。雖然在土地利用上為了眾人飲水被限制犧牲了發展空間,但也因此轉而在農業上獲得發展也是種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