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野鳥棲息的大自然

全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襄理 陳秀珠

  我喜愛親近大自然。每次走進山裡,只要聽見鳥聲蟲鳴,就會覺得這是一座很健康的山。而從最初只是和朋友一起走親山步道強身健體運動一下,到後來,因為親近了山,而對山裡生長的植物、天上飛的禽類產生了想知道牠是誰的好奇與興趣,久了之後,走親山步道就不再滿足我了,於是跟著台北鳥會走近郊、征遠途的親鳥、親山、親自然去了。幾年下來,鳥功普普,但認識了一批很棒的鳥人。而從他們的賞鳥經驗分享中,發現有一種【鳥種不變,鳥數卻銳減】的現象。每個人心中都在想著:我們的大自然怎麼了?

  也許在問我們的大自然怎麼了之前,應該先問問我們自己是怎麼了?

  我來自鄉下地方,以前的良田種稻、種蔬果,黃昏時電線上滿滿一長串的野鳥在停棲;現在的良田除了種稻、種蔬果,還種工廠。而這些良田中的工廠所引起的空氣汙染、汙水排放及廢棄物是否妥善處理?種植在工廠附近的稻米、蔬果是否健康?土地是否健康?廢棄物的流向是否清楚?戴奧辛稻米及重金屬鴨、重金屬吳郭魚和重金屬鳳梨是否會再出現?若工廠未遠離居住環境又未做好空汙、水汙、廢棄物的管理,日後是否會出現【重金屬人物】呢?!居住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眼看著黃昏時停棲在電線上零零落落的野鳥的居民們,為自己也為下一代子孫的健康而憂心,但卻無法也無力解決自己的困境。

  連身為食物鏈頂端的人們都感到無奈了,更何況是禽鳥了。